科研与交流

    科研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第17•18届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级交流会并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08  发布者:刘利军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刘利军)8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第1718届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级交流会暨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成功召开。我校教育部过控专业分教指委委员喻九阳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郑小涛教授及其它相关教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在大会作特邀报告。

    受疫情影响,第17届全国高校过控专业教学和科研校级交流会未能如期在线下举办,教指委为保证大会质量,坚持线下办会,因此第1718两届全国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校级交流会暨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工作会议于今年线下合并办会,恢复并继续维持两年一度的全国高校和业界“化机人”教学与科研交流的学术盛宴。

    本次年会围绕“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主题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涂善东、教育部机械类教指委主任赵继、教育部过控专业教指委主任李志义、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过控教指委秘书长刘志军等专家、学者聚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尤其是新工科内涵建设,将自身多年的思考和实践经验向大会做了精彩报告。

    我校喻九阳教授、郑小涛院长受邀在本次大会做了特邀报告,围绕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近年的建设情况、取得的成绩及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探索向大会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高度肯定我校在过控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过控专业分教指委同步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和换届选举,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教指委主任。本次大会汇聚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经验,深入研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基地、一流团队建设,深度谋划专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优质数字资源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等,同时也聚焦新工艺研发、新材料制造、新能源装备、智能化控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并把最新科研成果有效引入到专业教育教学中来。此外,也深入探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实施路径,探索有组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途径,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一流人才。

    四年以来,尽管经历了严重新冠疫情,但各高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教学和科研上都取得了较大业绩,收获了众多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实验和一流成果,教学和科研工作硕果累累。两届大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96篇,大会将出版论文集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与交流。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携手共进,共享智慧,为推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审稿 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