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

    榜样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人物 > 正文

    专题报道:我院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者:杨梦瑶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杨梦瑶)近日,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我院2018级本科生张靖宇同学,经学校团组织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张靖宇,男,汉族,199903月生,中共党员,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任斯格维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创始人。荣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之星”奖、湖北省“长江学子”等荣誉称号。他勤于学习、善于专研、乐于探索,积极主动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学术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科研水平,以学术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

    0D43194E8F229684867EE3D2EF722450

    一、奋勇实干,以科技创新开启创业梦

    初入大学校门,一次修电脑的经历,让张靖宇认识到我国在电子装联行业的技术壁垒,于是他凭借着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科技创新的热爱,自主创建科研团队,针对行业中传统焊接设备效率低、精度差等痛点难点问题,创新的将激光技术应用在微电子组装中,开始了激光锡焊技术的研发。迫于经验和技术的不足,从市场调研到技术研发,他处处碰壁,被激光烧伤也是常事,但这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受伤并没有将他打败,反而越挫越勇。他带领着团队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吃住不离,四年如一日的专注激光微控温技术的研究,从机械平台到交互软件,从光学镜头到硬件电路,全部团队自主设计研发。如今已经实现了激光温度可控在±2℃内,能够焊接最小80μm焊点的焊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解决了卡脖子问题,成功实现了同类产品的国产替代,已经与多家企业签订销售合同,2021年营业额接近300万元,预计2022年可突破500万元。

    11

    与此同时,张靖宇带领团队荣获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互联网+”大赛湖北省金奖等20项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并得到了熊有伦院士等行业专家的肯定。张靖宇以此项目创立的斯格维尔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于2021年入选了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十佳,获得湖北省政府12万元的创业奖金,荣获湖北省“创业之星”“创业青年星”等荣誉。此后,他应邀参加湖北省电视台的《创业青年说》节目分享创新创业事迹和心得体会,在节目中张靖宇说“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感染更多的有志青年”,他认为:努力的意义,不在于你最终是否抵达了成功的目的地,而在于沿途你所收获的这一路美丽的风景。他的创业经历和创新事迹被湖北电视台、楚天都市报、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等媒体报道。

    12

    二、示范带动,营造科技创新浓郁氛围

    从“科技创新”到“创新创业”,张靖宇感受到科技创新之路的魅力,认为这种科技创新的经历对于每一名大学生都十分宝贵,因此他发起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致力于建设一支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技术实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队伍。至今,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建立两年有余,共吸引了超过600名同学加入,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60余项。

    13

    202110月,张靖宇与科创团队成员一起来到鄂州,为广大市民和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为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的近距离科普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展现出对科技的新奇和热情。张靖宇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带给孩子们对科技的沉浸式体验,培养对科技的兴趣,将探索和创新意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芽,让他们拥有对科技的向往,努力学习,成人成才。”

    三、身体力行,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97月,张靖宇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奔赴恩施州来凤县实地学习“张富清楷模精神”,并在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恩施三胡乡石桥村开展鄂西农村脱贫攻坚大调研。他通过与村“两委”工作人员细致沟通,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并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统计收入变化,特别是将群众对于扶贫政策帮扶效果的意见记录下来,形成文字材料。在整个调研活动中,团队共发稿17篇、阅读量突破230万次,撰写的调研报告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调研报告”,所在团队获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14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了解到宜昌存在大量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后,他立即协同科创中心团队开展抗疫助农公益活动,整合科技创新团队资源,开展线上销售,最终成功帮助宜昌秭归县销售2万余斤脐橙。

    2021年,张靖宇作为一名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志愿者队列,全力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更要在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张靖宇说。

    DFB40D6823780274CE624A5227E4AED6

    四年以来,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目标,丝毫没有放松前进的脚步,在创新中凸显青春智慧,在拼搏中彰显青春力量,在实干中展现青春担当,用实际行动响亮的回答了时代对于青年的叩问,全面刻画了新时代青年的飒爽英姿!

    一直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引领和青年典型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朋辈教育作用,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青年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