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讯

    教学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资讯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20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提前批次线上答辩及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5-10  发布者:马琳伟 郑小涛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马琳伟 郑小涛)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网络线上答辩工作,贯彻落实学校“成熟一批、答辩一批”的指导思想,并探索本科线上答辩工作方法,510日,机电工程学院举行了2020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提前批次线上答辩。学院在答辩前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发布了《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本科设计(论文)提前批次答辩工作细则》,制定了详细的网上答辩流程,确保了本次答辩顺利完成。

    本次答辩学生共14人,分成2个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指导教师共同担任,另有部分指导老师列席答辩。本次答辩还邀请了林纬副教授和马琳伟副教授分别担任两个小组的答辩秘书。

    根据提前批次答辩工作细则,在答辩准备阶段,要求学生将有本人和指导教师电子签名的全部材料提前1天交给答辩秘书,答辩秘书为每位学生建立一个答辩材料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姓名+学号+答辩序号,其中每份文件的命名方式为姓名+学号+具体文件名,答辩秘书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答辩环节。此外,答辩秘书提前将全部答辩资料分发给答辩老师,以便答辩老师提前熟悉学生的毕业设计和论文情况。为保证答辩老师能顺利批阅毕业设计和论文,细则中还详细规定了论文、设计说明书和工程图纸的具体文件格式。

    线上答辩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参与答辩的老师及学生均按时进入对应的腾讯会议室。早上八时,答辩会议正式开始,在答辩秘书介绍答辩学生和老师后,由答辩组长主持答辩,答辩学生按顺序依次答辩。学生重点汇报了研究/设计内容、方案、成果等,答辩小组针对学生的设计(论文)展开提问,并给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与建议。最后,答辩小组秉承从严要求的原则,结合学生的现场表现进行无记名投票、打分。本次提前答辩的14位学生均通过答辩,通过率100%。为确保答辩过程客观、公正,实现答辩过程的可追溯性,学院对本次答辩进行了全程录像。

    03-02

     

     

    为了及时总结本次线上答辩的经验,保障后续答辩能高效、有序地开展,在答辩结束后,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邀请了参加本次答辩的全部老师和学生,集体讨论和修订了《机电工程学院2020本科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细则(讨论稿)》,讨论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郑小涛教授主持。会议上,老师和同学们结合本次答辩的实践,踊跃发言,分别从答辩记录方法、答辩流程学习、候场会议室提前测试学生网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细致的建议和实施方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电工程学院2020本科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细则》。会议结束后,学院院长陈绪兵教授对与会老师和学生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深切感谢,并对后期的本科线上答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本次提前答辩和细则讨论会,为后续线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积累了实践经验,有利于后续线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保质、保量完成。(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