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创建于1972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工程学、材料学学科均在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

学院具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完整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在校生两千余人。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机器人工程6个本科专业,按照机械大类专业招生,进校学习一年后,根据志愿、特长和相关要求再选择以上专业深入学习。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09年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2020年中国机械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被评为中国一流专业(五星级,位列全国前五强)。专业党支部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办学历史

学院创建于1972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已建成为一个机械大类专业设置齐全、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的学院。目前承担本科生教学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任务,设有动力工程、机电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等4个系,1个实验教学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现有6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157人,其中研究生427人、普通本科生1730人

师资力量

学院有在册教职工111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教授20人,副教授30人;博士学位教师74人,硕士学位教师1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66人。学院教师中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5人、湖北省教育厅人才4人。

学科特色

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等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九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能源动力和机械等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其中,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已形成了以化工机械研究与开发为主要特色的学科优势,其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学科水平在省内及中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2010年获评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鄂学位[2010]1号),2012年获评省级特色学科(鄂教研[2012]3号);二级学科化工过程机械和机械电子工程都是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

科学成果

有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绿色化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具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A1级压力容器设计资质。2013-2023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纵向经费近3000万元,科研进账累计7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收录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

人才培养

学院按照“培育精英学子”的要求卓有成效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中的核心地位。现有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机器人工程6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首批立项建设的本科品牌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2020年中国机械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被评为中国一流专业(五星级,位列全国前五强)。专业所在的化机党支部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考研就业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每年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考研动员以及政策宣传、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学院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其中高端、高薪就业率达到35%以上,一大批毕业生每年被中石化、中铁、中建、中车、中国葛洲坝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的大型企业单位录用。学院本科毕业生中30%以上的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其中创新班学生考研率达到60%,且75%以上考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家985、211、“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大学。目前,学院一大批毕业生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身居要职,为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创新创业

学院高度重视在校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开展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五年来年,学院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0余项,获“挑战杯”大赛全国一等奖(2次)、“互联网+”全国金奖(全校历史性突破)、“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中美创客大赛”一等奖、“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特等奖等国家重量级奖项。学院涌现出卢方祺、张聪、张靖宇等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6年来共计有5名学生获批湖北省“长江学子”创业奖(全省每年仅30名),是目前培养“长江学子”最多的学院。2020年12月,学院成功承办RoboMaster2021高校联盟赛华中站启动仪式,于2021年4月成功举办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21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2023年6月,学院“鹦鹉螺”师生团队在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中获得冠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对外交流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学院与法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公司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健荣教授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应邀来学院讲学,每年有10余名教师在国外攻读博士后、学术访问和科研项目合作。

学院分别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法国梅斯工程师学院等国外高校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办学关系。先后接受法国梅斯工程师学院的17名法国学生完成半年的实习,送出4名硕士生到梅斯工程师学院进行短期学习,送出多名本科生到路易斯安那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与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交换学习。(更新日期:2023年9月)

            

地址:中国·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4A实验楼

网址:http://me.wit.edu.cn/index.htm

            

机电工程学院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