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讯

    教学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资讯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30  发布者:马琳伟 郑小涛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琳伟 郑小涛)为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有关精神,做到战“疫”防控不放松、学位授予不延迟,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成熟一批、答辩一批”的指导思想,我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措施,在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员工和2020届毕业生的同心协力下,圆满完成了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提前批次、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线上答辩工作,切实保障2020届本科生顺利毕业。

     

     

    为保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不因战“疫”而降低质量,我院以制度为本,措施为用,以指导教师的师道和敬业精神为助力,高质量推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充分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增加指导频次,并强化指导过程。通过日常检查和期中教学专项检查,全面掌握了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并多次讨论和完善了毕业设计答辩安排和相关工作细则。

    510日,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了提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14位同学进行提前批次的线上答辩,采用“腾讯会议”和QQ群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实施,检验了答辩工作细则的可操作性,积累了实战经验。答辩完成后,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邀请参加提前批次答辩的全部师生集体讨论,优化细节,形成了《机电工程学院2020本科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细则》。

    为保证第二次批次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组织了答辩小组、检查小组和全体16级学生深入学习线上答辩工作细则,并进行模拟答辩演练。在第二次答辩前夕,再次组织了各答辩小组秘书集中学习线上答辩工作细则,进一步强调了答辩资格审核和线上答辩操作流程。

    519日至20日,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第二批次答辩分为十四个答辩小组,答辩工作有序开展。为保证各个答辩小组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及学院细则规定实施毕业答辩,学院安排了党委副书记带队的毕业设计答辩检查小组,对各小组的答辩过程实施全程检查,并记录检查结果,保证了答辩过程的严肃性和结果的严谨性。

     

     

    对于少数未参加或未通过第二批次答辩的学生,学院遵循统一标准和要求的原则,在530日前组织了第三批次答辩。目前,全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程力学等5个本科专业的毕业生已顺利完成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2020届毕业生“特殊”的答辩季中,学院师生直面挑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累了线上教育的工作方法和操作经验,促进了我院在“云教育”大背景下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升级。(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