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牢记教学的初心,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27  发布者:刘源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刘源)2020年的冬末春初,注定是个不平凡,让人难以忘却的日子:大疫当前,武汉封城,武汉就像一辆飞快奔驰的列车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屋外北风呼啸,街道上行人、车辆不见了踪影;武汉人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居简出,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21日,学校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遵循“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方针,实施线上网络教学。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明确224日为开学日,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机电工程学院任课教师快速行动起来,为确保网上教学质量,新、老教师群策群力,精心应对网络教学这场全新的挑战。

    (一)大疫之下全院教师牢记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之心

    对教育事业负责任,古之圣贤,无不为自己的信仰孜孜以求,作为当代人民教师,对教育的信仰是立业之基。坚守信仰,方能固守精神家园,方能克服职业倦怠,方能克服大疫之下的重重困难,方能恪尽责任之心。

    网上教学对学院大多数老师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有的老师被围困在外地,有的老师身处海外,没有笔记本电脑,没有教材,没有教学资料;老师们对于网络直播、录播这种新生事物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并熟练应用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一些平时连qq都不常使用的老教师,困难更大。但是全院教师牢记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之心,克服重重困难,没有笔记本电脑想办法重新购置;没有教材,利用各类图书出版社网站寻找下载配套电子教材。为保证网络直播、录播效果,利用各种方式制作或完善教学ppt,无论是直播还是录播,前期的准备工作量非常大,录播要求教学ppt的内容不仅要覆盖教学大纲的要求、内容充实,而且对于ppt的字体,颜色,动画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保证录播质量,老师们往往都在夜深人静,家人,小孩都熟睡时再开始录播,往往一次录播不行,再一遍遍地重试,直到满意为止录制完成了还要亲自审核,生怕有口误或不完善的地方,还要学会视频的剪辑、合成、删除等视频编辑功能,一节课录制视频花费的时间大大超过一节课的上课时间。学院教师充分利用课程组分工协作,机械制图课程组的老师新成立了机械制图工作群,从课程在超星学习通的录入,教学资料的查找,机械制图习题集的拍照上传,录制课程的分工协作,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使用交流,都在工作群中得以体现。

    6QY1`7[LTML6HRZRH{%[T7U$4T4$OZYX2F{O3{D3B`XOEH

    万事具备,224号正式开学了,然而第一周第一次课,还是打了老师们一个措手不及,超星学习通系统由于几百万人次的同时开课,系统根本登陆不进去,学生签到和学习无法完成,尤其是上午10点这个高峰时段。在系统拥堵阶段学院大多数老师不是坐等系统畅通,而是果断转换其他平台,例如腾讯直播课堂、斗鱼、对分易等实施直播授课,教师们都心存一颗克服困难,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的责任之心。

    {SA]`5E][[G3F[YK)~4E2XC精仪上课截屏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网络授课方式,是大疫之下为保证高校教学正常运转的应急方式,然而如何保证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让网络教学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是摆在每一位教师面前的新问题。网络学习系统可以签到,但签到以后学生就离开了怎么办?网络系统可以统计学生观看视频的进度、时长,但是学生仅仅是刷视频,怎么办?因此任课教师的责任在于如何管理和监督学生的学习行为。教师授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课程的知识体系,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学生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哪里,如何检验?是摆在老师面前的问题,教师不能把课程ppt和课程视频挂在网上后就万事大吉,不加以管理,这样是无法取得好的教学效果的。那么利用网络平台,将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的重点、难点等等信息放置在网上,丰富网上的课程习题、测试题,监督学生按时完成课程作业及测试,教师及时批改作业、及时在网上辅导答疑就成为教师管理的重中之重。机械制图课程组的老师基于制图课程必须要求学生多写、多画、及时完成作业的特点,要求学生必须按时完成每次课程作业,有的学生因为疫情影响没有习题集,我们课程组提供了电子版习题集,没有尺子、圆规、铅笔,没有作业本,我们要求学生克服困难,就是徒手画图也要按时完成作业,还积极鼓励学生用AutoCAD绘图软件进行绘图,作业完成后,学生可用手机拍照或电脑截屏的方式及时上交作业,而不能等到开学后再一起交。总之通过作业、答疑、测试将学生的学习效果牢牢掌握在教师手中。网络教学教师的工作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的增加了,老师要随时在qq班级群中答疑解惑,布置任务,发布通告,收作业、批改作业。批改作业不是用笔,而是用电脑上在图片上一一改正,注明错误的位置原因,工作量大是可想而知的。

    QQ图片2020032216520542BD9DA781917B7601BA3CD99ABF05AC

    QQ图片20200323150440C1FE97114721DBCD6CCFB14E36AB2CCC

    UATW~({]2HM56YR4G4@V])U19~UD3[2GVQ5~$J(7HSW`}QSOS]D5I5D1)_VIAR$F~KI$S

    J{X}LATC$CV(4T{(SVCF)5J

      

    (二)大疫之下全院教师牢记师者应不忘仁爱之心

    对学生关怀备至,教育不止是知识的传承,更是心灵的碰撞、感情的共鸣、有爱的教育才有生命力。

    突然的疫情,突然的封城,将学生封在小区,不能出入;封在乡间,物资缺乏,网络不通。对于进行网络学习确实存在困难的少数学生,教师也会牢记师者的仁爱之心,对这些学生区别对待,多加关怀,作业可以延时,等疫情结束后再补交,网络不畅的同学可以错峰学习,不一定非得在课程规定的上课时间学习签到,学生只要说明情况教师都会理解学生的难处,为他们排忧解难。时值春耕,农时不等人,有的学生不得不成为家里的重要帮手,为家里帮忙耕种,网络录播可以错时学习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师者不仅仅为学生传承知识,更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对学生关怀备至,作学生的良师益友。

    5754%VC{4V[U[5HF`Y37)YU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中,学院辅导员老师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全院任课教师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为学生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求职就业保驾护航。利用电话微信QQ传真情、“我在校园”小程序打卡,每天做到与学生联络教育全覆盖、无死角、不遗漏”。注重与学生和家长密切沟通,利用网络宣传解读防疫政策,开展卫生防疫知识教育,提高学生防护意识,把学校的关爱和温暖及时送达学生。

    在得知有些学生家中没有电脑和安装网络,使用手机流量上网课开销很大的情况,辅导员老师们第一时间通过细致深入的了解,共为42名城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了4200元的网课流量补助,并时刻与这些学生保持联系,让他们都知道有困难可以找学院,给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滕鲁迪、杨文灏两位老师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经常在线上就同学们求职就业、毕业设计和论文撰写、考研调剂等进行关心和指导。辅导员罗琼、张聪两位老师经常为学生提醒网络课程学习注意事项,为学生提供优质资源。积极宣传防疫政策,提高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的政治觉悟,增强学生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何巧玲老师为长期封闭宅在家里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住院隔离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帮助解决心理恐慌,还向全院学生开展了“抗击疫情,传递温暖”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关心学生_副本

    IMG_256

    (三)大疫之下全院教师不忘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面对战疫期间的“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基本要求,我院夏先平老师对本学期承担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三门课程,采用“对分课堂+自主小组探究”的教学模式,进行了网上的对分课堂整体设计。所谓对分课堂,就是将传统课堂对分为讲授和讨论两个部分,其创新之处在于其一不要求当堂讨论,而是在学生通过独立作业消化吸收后的隔堂讨论;其二在作业基础上,引入开放式的激发学生自我思考的“亮闪闪、考考你、帮帮我”总结部分;其三课堂讨论细化为小组讨论、全班交流、老师总结答疑等环节;其四教师讲授方式要求是精讲留白。基于微信公众号“对分易”进行辅助教学,实现作业提交与批改、学生分组、随机提问、平时分数的统计等,非常方便实施。

    而自主小组探究,是基于项目或问题的教学的基本思想,要求学生在整个学期的课程学习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自主确定一个问题或者小型的项目,利用课余的时间进行自主的探究总结,期末的时候在全班进行小组PPT汇报的方式。

    “对分课堂+自主小组探究”的教学模式,吸收了传统教学与翻转课堂的优势,不仅对于学生开展工程知识的高阶学习,真正将工程知识、问题分析、毕业要求、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等毕业要求落实到课程的课堂教学,而且将终身学习、个人与团队、沟通等毕业要求落实到专业性的课程教学之中,通过实践发现特别适合我校大部分学生,通过对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IMG_256

    大疫之下,机电学院颇具特色的学生创新、创业各类大赛在开学初期也遇到了困难,许多国家级赛事受疫情的影响赛期不明,湖北地区的赛事有的也撤销了。但是为了做到有备无患,机电学院的张聪老师将赛事的准备工作由线下积极调整到了线上,开学以来开展了2020年武汉工程大学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大赛,建立赛事报名网页、QQ群,对各参赛同学进行培训和线上答疑;发动全体同学踊跃参与“共同战‘疫’,我们与武汉同在——2020年武汉工程大学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对各参赛同学进行培训和线上答疑;对创青春大赛项目计划书进行点对点评审修改,和参赛同学进行视频会议,确认下一步修改方向和完善项目计划书;针对3月开展的材控专业竞赛进行资料收集和整理,反馈给材控教研室主任进行下一步活动的开展,提升材控专业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线对全体科技创新中心同学进行线上培训,培训题为“共同战‘疫’提升自我---创新、创业与科研三者的关系”;推动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省级联赛举办进程,与大疆公司进行深度沟通,初步交流相关合作事项;启动中国机器人大赛筹备工作,给同学们传达赛事规则和分析项目要点,进行前期备赛;启动2020年蓝桥杯大赛选拔工作,并针对“电子组”和“软件组”开展两场经验分享与培训工作。机电学院教师为疫情解除后,学生能够顺利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赛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17A7FE5D6CA4A479EC0F06831CB707BCLCMIEY(I_L~JTV]$W_{D4OK8DZ27~VYO0NLMD[(025))$R

    武汉这突如其来的凶险疫情,封住了整个城市,封住了人们的脚步,但封不住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为高等教育事业尽职尽责的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教师们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深化教学改革,为学校学院教学质量的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