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软硬兼施”,线上教、学两地生花:学校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17  发布者:明珠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明珠)51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主任秦襄培老师开展了«多种教学手段增强线上教学的沟通效果»为主题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春阳主持。

    在交流会上,秦襄培老师分别从线上教学硬件设备上的准备、线上教学软件实力上的准备和如何体现线上教学的优势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秦襄培老师首先以自己的授课经历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教学硬件设备上的准备。较好的电脑配置和网络环境,辅助线上教学工具,是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的基本保证。秦老师采用了I7电脑,1050级显卡,32寸显示器等,配置了1T的固态硬盘可以安静快速录视频。准备了线上线下2块黑板,屏幕上使用word版黑板可以在课件、pptpdf等文档上进行批注;纸上黑板配备了各种不同粗细的文字绘图工具。为了能够清晰显示比较的铅笔绘图,还购置了1000万像素的高拍仪代替原来200万像素的高拍仪;对于麦克风和摄像头,电容麦克风信号灵敏清晰,讲课声音如实传达;Xfinity摄像头自带4麦克风阵列。触屏笔记本电脑直接进行批注。为了有更好的授课效果,秦老师不断地自己动手进行各种设备上的尝试,如用手机支架夹装小型投影仪直投PPT到桌面;引入VR技术设备、手柄式3D扫描仪等。

    其次是线上教学软件实力上的准备,这里的软件实力包括老师个人实力和软件实力。秦老师为学生推荐优质的网络资源。解释左右手定则的时候练习手绘手掌、运用木制手掌、使用高拍仪本人手掌等;还运用手绘讲解机构运动简图,四杆机构,运动分析,自由度计算问题,吸引学生观看听课的兴趣;使用excelMATLAB等软件解决机械问题,教导学生举一反三。为了方便学生自学,列出自学知识点清单,明确学习目标;在讲课的时候,注意结构课本的体系化知识,用基本知识单元重构符合学生认知的学习步骤;除了知识的横向展开,还注意知识的前后沟通;构建讲课,自学,辅导立体教学体系。线上教学方便师生互动,设置知识点问题,引导学生现场思考解决,运用斗鱼直播,腾讯QQ群课堂等平台交互吸引学生在线学习。

    最后,秦襄培老师和我们分享了线上教学的优势。一是利用游戏吸引学生的高互动性,高参与性。线上教学更加方便设计互动环节的内容,方便学生参与。二是可以广泛利用身边户内户外器材案例方便了现场教学。为了找到合适的机构模型,秦老师拆了橱柜门;同学打开自己的折叠床;小区健身器材成了大家的研究对象。三是线上教学可以方便选择使用大型专业教学软件,如MATLAB,丰富教学内容,扩展学生的视野。四是展现广阔的网络学习世界,充分利用网络上丰富的学习资源自学。五是线上沟通便捷,可以快速响应学生的问题。个别辅导作业,从个别中找到普遍问题,提高授课内容针对性。对于老师来说,通过线上教学的录播回放可以及时发现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提升;对于学生来说,对于线上没有听懂的问题,可以自己观看回放、反复琢磨、利于学习。构建了讲课,自学,辅导的立体教学体系。

    秦襄培老师全身心投入在线教学软硬件技术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提高教学沟通效果,为老师们提供了诸多技术上的范例,体现了一位理工科教师严谨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在线上教学逐步健全完善,以及未来线上教学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大趋势下,提高教学软硬件技术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