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我院在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27  发布者:张聪 刘源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张聪 刘源)1113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南京航空大学举行,因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首次全程采取线上模式。全国决赛共吸引了30个省份395所学校,647支参赛队伍,涉及参赛学生4538人、参赛教师2322人,500位教师参与了网络评审。

    该竞赛参赛规模大、水平高、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同时也是列入教育部全国本科高校竞赛排行榜中的44项竞赛之一,其成绩将被直接计入所属院校在全国的竞赛排名之中,因此该赛事历来受到全国众多工科类院校的高度重视。尤其是机械类的比赛参赛高校之竞争激烈,参赛人数之众多为历届之最。

    我院选拔了9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大赛,荣获了团体及个人奖项,其中五人团队获得了“机械类团体三等奖”,这是两年来首次获得的团体奖项,其中2017级力学专业的王仲谋同学还获得了“机械类尺规全国个人一等奖”,2018级机械工程专业的习俊杰同学获得了“机械类尺规全国个人二等奖”,同时参赛的7位同学均有所斩获,为2019年以来参加该项比赛获得的奖项之最。

    机电工程学院取得的部分获奖证书

    本次比赛因疫情的影响由7月份推迟到了11月份,比赛形式也由现场比赛更改为网络比赛,竞赛的大纲、比赛的形式都与2019年大不相同。20209月底,新的竞赛大纲才正式颁布,时间紧、任务重,指导教师认真学习新的比赛大纲,克服重重困难,为学生寻找并提供大量竞赛相关练习,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教师、学生牺牲周六、周日休息时间,甚至晚上的时间,冯国英老师克服新校区离家较远的困难,坚持辅导学生参加竞赛集训。为了本次网络竞赛的顺利进行,刘源老师在辅导学生及网络赛场的筹备上,尽职尽责,想方设法解决网络赛的场地、确保竞赛当天网络的畅通,保证竞赛组委会要求提供的各种监考设施,为学生提供一切网络竞赛必须设备,确保了本次网络赛的顺利进行,并取得了突破性的好成绩。

    本次竞赛所取得的佳绩也离不开学院对学科竞赛的支持与鼓励,学院历来重视各类学生竞赛,通过以赛促教,提高了本科教学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强化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探索了图学的发展方向,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审稿 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