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学生信息员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发布者:李杰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李杰)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安排,为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专项行动计划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学管理,保障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教风学风,机电工程学院于2021511日下午340在流芳校区机电楼205会议室举行了学生信息员工作座谈会。

    出席会议人员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黎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小涛、院长助理马琳伟、教学秘书杨雪、19级学生辅导员何巧玲。本次会议由副院长郑小涛主持。

    首先郑小涛院长对学生信息员的工作给予肯定,明确了本次座谈会是学院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的需要,更是学院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和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重要体现,请同学们畅所欲言,将平时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提出来。同时他指出,机电工程学院正在改革教育教学模式,由以教为主以学为主转变,学习难度和挑战度在持续升级,教学模式改变最重要的就是学生学习思想观念的改变,学生信息员在这个过渡阶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座谈会上同学纷纷积极发言,希望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及时维护教学设备;专业课教师在课程开始之初,讲解每门专业课程的培养目标,以及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作用和地位,让同学在课程学习之前了解课程的重要性和学习方法,有的放矢。

    同时,同学们也对教师所用教材、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讲解以及实验课安排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副院长郑小涛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答复,并表示会积极采纳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将梳理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并解决。

    在会上,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李俊书记和学生辅导员何巧玲对同学们生活上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建议,并承诺会尽快予以解决。

    会议最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黎红围绕生师互动为什么重要,以及为什么是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环节这两个问题与学院沟通并探讨。

    她指出,生师互动是生师面对面交流的对话实践,是一种基于大学习观的嵌入式互动,教师和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共同学习、共同探索,教学相长。良好的生师互动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而且有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教育部印发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中,第七个一级指标——教学成效中的二级指标满意度与生师互动息息相关,生师互动直接影响并决定这个考核指标。其次,生师互动是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内容,也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专业认证的重要指标,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将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根据学生不同需求,分类组织不同类型和对象的座谈会,例如专业课程讲授的问题、公共课的问题、考核考试方式等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积极性,利用好这支质量保障队伍,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及时提供教学信息,展示学院教育教学亮点,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建立多维交流长效机制,不论是生师交流还是生生交流,无论课上还是课下,教师都需要采取各种方式引导学生的学术志趣,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教师循循善诱,耐心细致,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在“润物无声”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她还谈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党史学习与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相结合,改版了武汉工程大学教学信息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辟多维互动专栏,构建“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和“人际关系”三个模块,搭建校院两级多维交流平台,引导教师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营造民主、自由、平等、宽松的师生关系,打造和谐蓬勃、富有特色的质量文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审稿 郑小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