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张聪:始于兴趣,执着于理想

    发布时间:2019-10-21  发布者:宣传部 点击阅读数: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窗体底端      今年,对于张聪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完成了由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细数他作为学生而取得的成就,我们相信,他也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尽心尽力、能够倾听同学们内心的优秀辅导员,让我们走进机电工程学院,走进他的世界,了解这位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关心同学、醉心科研的乐观奋斗者吧!

    脚踏实地、专注科研:成就如繁星熠熠生辉

    湖北省第五届“长江学子”优秀大学毕业生

    “长江学子”创新奖

    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一等奖

    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一等奖

    第十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分赛区一等奖

    “创青春”2017年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银奖

    湖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7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三等奖

    2018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

    对于已获得的成绩,张聪说这些是对他某一阶段付出努力的肯定,因为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还有很多,也有很多还未尝试的领域。于是这一年,他以辅导员的全新身份回归机电工程学院,并带领同学们积极备战RoboMaster、Robocon和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等多个比赛。

    当谈及身份的转变时,张聪说:“研究生的时候,自己是作为学生带着一个团队,大家为着一件事情努力奋斗——努力的将项目做好。而成为辅导员后,角色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这个时候,我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带着一群人往前冲。这一群人不仅是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也有很多是来自其他院系。那么如何让这些不同院系的同学们融洽的相处、有序的进行分工配合、齐头并进的搞科研是我的责任。所以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因为我要对无数的青年负责。”

    谈到学习习惯和方法时,张聪高兴地向我们分享他的成功之道。

    Q:一直坚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动力是什么?

    A:我喜欢和团队一起做出一些有意义比较好玩的事情,因为每当我们做出一些成果时就会很开心,那样我们就会有持续做下去的动力,有了一次克服困难做成的实践经验,创新的热情就会一直保持下去,那种感觉是令人鼓舞的,从小事做起,总有一天会越做越大。

    Q:你是如何做到一直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

    A:多给自己寻找问题,多提一些为什么,问题多了,自然想学的东西就多了,保持下来,所需要掌握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多,自然而然就需要长时间的学习。

    Q: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并且做到合理分配呢?

    A:一定要利用好5-10分钟这种平时不起眼的碎片化时间,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效率,我比较习惯随身带一个小本子记录小事大事,当自己空下来的时候,可以翻开看看有什么小事情没做,可以立即解决的马上解决,这样一大段的空闲时间可以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少用手机,多动笔。

    Q:你怎么看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

    A:有了兴趣才会有去试一试的想法,所以才会有持续下去的动力,但是往往只有兴趣还不够,一定要有毅力去坚持,每个令人鼓舞的成功在浮出水面时都会令人感兴趣,但是有多少人愿意为之持续潜在水下默默坚持付出呢?

    学习技能、提升自我:知识是创新之路的基石

    张聪在本科期间一直担任机电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01班班长。在此段时间他带领班集体获得过篮球赛院级冠军、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班级,同学们不仅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成就也是名列前茅。张聪严于律己,刻苦学习,他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甲等奖学金,一次乙等奖学金,给同学们起立很好的带头作用。

    同时,他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等数十项荣誉。他还一次性通过CET-4和CET-6全国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通过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并考取了国家高级技能焊接三级,全国二维CAD工程师等级认证等各项证书。有这样优秀的“领头羊”,01班的同学们也更加奋发向上了。而正是因为有这些专业知识作为基础,张聪才在他的科研与科技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

    始于兴趣、乐于研究: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因为自己一直对很多事物感兴趣和好奇,所以张聪从大二下学期开始做一些小的科技制作,一步步走下来对更多的科技技术感兴趣,于是尝试去学习和使用,不断的积累下来了之后使他愈发的有兴趣,针对更多的比赛和科技项目组建团队开展工作,团队的每一次进步都会使大家有继续探索下去的欲望。

    他和一起玩的小伙伴组成了工大物联网团队。并由其现在的导师陈绪兵院长指导。从方案设计到实物落地,张聪和他的小伙伴们用一年的没日没夜奋战,终于在2014年6月,他们收获了第一个鼓励——第十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这无疑对张聪和团队成员是极大的鼓舞,于是他们再接再厉,继续专心钻研。

    他们做的第一个项目是:智慧图书馆,在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他们也获得了自己的一项专利(基于X-Bee的无线传输装置专利号:ZL 2015 2 0215817.0),和一项软件著作权(CIRCLE智慧图书馆系统登记号:2015SR080389)。

    接下来的两年,张聪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在诸多大赛中均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也给他的本科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张聪更加认真地投入学习和课题研究,连续获得两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除此之外,他跟着自己的兴趣继续在创新创业方面努力着,他又开始带领一群对物联网和农业感兴趣的本科生展开物联网在农业种植中的研究。经过半年不懈努力,他们将初步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当谈及遇到的困难与挫折时,张聪说:“遇到小问题,一般是先自己尝试一段时间,比如遇到没见过的问题,可以在网上很多渠道先去了解并学习相关知识,如果还是解决不了就会去请教导师或者向学长寻求资源,但一定得提出自己前期学习了解后遇到的具体问题,这样方便老师和学长对症下药,提供帮助。遇到大问题,一个人的能力明显解决不了,这时候一定要学会团队作战,寻找合适的队友,针对问题进行细化,共同去克服困难,每个人擅长的地方各不相同,因此充分调动每个人的能力,再难的问题都能解决,总之就是面对困难一定得面对,不要逃避。”

    因为热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进来,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

    执着于理想:未来的科技创新和辅导员之路将更加精彩

    在张聪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第五个年头,他根据自身经验发现,现今的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适合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他也积极主动将自己的切身经历逐渐分享给全校的有志青年。这是他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使命感,不只是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受益,其他院系的同学也收获满满。

    因为张聪对各类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感兴趣,而机电是一个综合性的专业,在里面可以学习到涉及机器人和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扩展的领域越广,所需要学习的内容就越多,就会对它保持长久的热情。所以在他的号召下,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目前带领各学院的同学们已经成立了三个校级创新创业团队,涉及物联网,机器人,动画媒体设计等多个领域。

    只要愿意学习和分享的学生都能加入其中,每学期将直接带动全校200多人次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张聪鼓励他们去参加各类比赛,并且希望他们能通过自身努力而获得一些成绩。由于多学科的交叉,大家的交流范围将更加的广泛,大家在不同领域交流中所迸发出新的思维,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他也在积极筹划建立一个综合的团队体系,使创新创业的团队能延续下去。张聪希望不仅他能取得一些成绩,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去感染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把它作为一项事业长久的坚持下去。

    他说:“当一个辅导员不容易,当一个好的辅导员更不容易。这就要求我从心底里走进学生,去了解他们并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不仅仅是创新创业的比赛,更是要在各方面为学生着想。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兴趣和特点,都需要去好好引导和支持。当辅导员这几个月以来,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当你真心为学生付出和着想时,学生就会把你当做朋友,甚至是人生转折点最重要的人。所以自己仍需更加的努力,学习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去做同学们的良师和知心朋友。我也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继续去探索、去发现未知事物,继续保持对专业的热情,也希望他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收获硕果,享受成功的喜悦。”

    问及张聪的成功秘诀时,他这样说:“始于兴趣,贵在坚持,结合自己的特点选准爱做的事情很重要,这样在学习和比赛过程中就不会疲倦,而且会百分百投入进去。成功的秘诀谈不上,这一路的感受就是,自己如果选准了路就一定要坚持,遇到问题要直面不要逃避,想办法去解决它,取得成功的过程就是自己一个个克服困难的过程,学会去和团队一起解决问题,时刻激励自己,最终一定会收获颇丰。”

    问他什么时候想放弃,他笑着说:“说实话经常会想放弃,特别是在自己为一件事情付出了很大的精力,结果什么回报都没有获得的时候,自己和团队的同学都会十分沮丧。但是这需要一起去调节,比如换一个思路去看这个事情,努力的经验和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知识一定会在接下来起到作用,我和团队的同学就是在这样的循环中不断成长的,总之还是一个词:坚持。这个词容易说,但做的时候真的不容易。”听到这番话,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内心坚定,善于思考,也会自我鼓励的强者。

    当问到“在工大机电工程学院求学七年,接下来将会在工大工作的更久,那么作为学长作为辅导员你有什么想对同学们说的话?”

    他说:“在工大求学的七年,我学习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养成了良好的团队协作习惯、并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七年后在工作选择上我也继续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学生工作,并将自己所擅长的技能运用在工作中。我希望同学们能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多去尝试,多去和不同领域的同学沟通,学会团队协作,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养成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和不断总结的习惯,逐渐的在人生道路上选择一条合适自己的道路。”

    采访末尾张聪谈及他的终极理想:一直做自己所热爱做的事情,遇到更多有意思的人,遇到更多有意思的事,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

    把兴趣当做前行的动力,把自己热爱的东西当做终身的事业,并为此付出一生的时间去努力,我们为张聪点赞!也希望他在接下来的人生旅程中和他的学生们打成一片,好好享受成为辅导员的喜悦,也祝福他一直在自己理想的状态中生活和工作!(文案:马艳艳 张烨 )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