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教学信息分中心聘任仪暨本科教学信息过程管理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发布者:张伟 李杰 马琳伟 点击阅读数:

    (通信员 张伟 李杰 马琳伟)625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205会议室举办教学信息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分中心聘任仪式暨本科教学信息过程管理交流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黎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绪兵,机电院教学副院长郑小涛,教学秘书杨雪,以及2018-2020级全体教学信息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马琳伟主持。

    本次会议为机电工程学院分中心的教学信息员干部颁发了聘书,学习《机电工程学院本科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细则》,总结了机电学院教学信息在本学年的教学信息站工作,并对本学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信息员反馈表等教学信息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会议中,郑小涛副院长首先详细介绍了学院正式聘任教学信息员成立院级教学信息分中心的重要意义和工作目标。郑院长讲到,教学质量建设是学院常抓不懈的核心工作,教学理念向“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转变过程中,学生信息员在教学质量过程管理中起着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的重要作用,是实现教学质量过程闭环管理的关键环节。将教学信息中心纳入校、院两级管理,一方面能够打通教学过程中的信息反馈通道,及时总结和宣传教学中的闪光点并纠正教学中的质量问题,使“持续改进”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使他们不再是教学中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教学质量管理和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以主人翁的精神促进第一课堂的良性建设和发展,引导并构建优良的求学氛围和风气,使“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地生根,促进教学范式由“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同时,郑院长也对信息员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每位信息员务必要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学习,亮明身份,公开公正地行使职能,及时收集学生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建议和意见,搭建好教学参与各方互相沟通的桥梁,促进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H]HAJFYXQYL(5FQ{SPQD7A

    机电工程学院教学信息分中心主任李杰同学介绍教学信息分中心的组织结构、工作任务,以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感受。教学信息员是学院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建议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善于沟通,做学院教学信息管理的好助手。

    聘任环节中,黎主任为机电学院教学信息分中心主任李杰同学颁发了聘书。黎主任、陈院长和郑院长为教学信息分中心文秘部部长吴坤昊,副部长李文姿、顾珍妮,实践部部长戴文权,副部长宋少诗、邹欣哲,宣传部部长张伟,副部长唐蓬程、帅何钦等同学颁发聘书。

    Q89C[}75TZO)YYX@XK~BE7F

    随后,黎主任代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信息中心进行重要讲话。黎主任高度评价了学院在本科教学信息过程管理及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方面所做的探索性工作,认为学院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章制度;校院两级质量保障队伍建设、运行机制等质量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形成的管理模式在全校推广过程中具有借鉴意义。黎主任分享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管理制度、规范和方法,并交流了从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黎主任也对教学信息员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充分利用校院两级教学信息中心平台,不断提高管理和沟通能力,转变角色定位,加强调研,以主人翁精神对学校和学院教学信息员管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工作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搭建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等全校范围的多维互动的桥梁,为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

    {]~%`SO7VL7EF05N`9X$AIU&pfm122&

    最后,陈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并代表学院提出了期望。陈院长对信息员参与学院教育质量过程管理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形势下教学信息员应履行好责任和义务,希望学院教学信息员能够强化责任意识、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和树立好的心态,共同做好学院教学信息工作。同时,陈院长也表达了学院对教学信息分中心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对教学信息管理和教学质量过程管理高度认可。

    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后续教学过程中精心策划、组织和落实教学质量过程管理和教育信息全面管理,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审核 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