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发布者:马琳伟 点击阅读数:

     

    (通信员 马琳伟)714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在205会议室举办2021年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研讨会。院长陈绪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学副院长郑小涛主持本次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人员包括院长助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以及基础实验教学管理人员和各专业承担专业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学人员。

    教学副院长郑小涛介绍了学院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原则,实验教学平台务必服务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首先应确保基础性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在支撑各专业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鼓励发展实验教学特色,特别应注重软件层面的深度挖掘,将实验教学过程和学生相关能力培养紧密关联。在新背景下,实验教学不能停留在观摩、测试数据简单分析等低阶层次,应面向OBE教学理念,通过实验教学精心设计,突出高阶应用能力的培养,补充理论教学的不足,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郑院长结合自身实验教学经验,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验“承压容器外压失稳”为例,展示了如何深度挖掘实验平台和精心安排团队合作,通过结合理论计算、实验测试和数值仿真的对比分析,从多维度印证实验测试结果,从多角度探索承压容器外压失稳的内因和外因,提升学生采用多种方法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信心,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教学内涵的理解。鼓励各专业深度研究和挖掘实验教学平台,多在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上进行思考和持续改进,以满足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介绍完毕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我院基础和各专业教学实验室。郑院长结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经验和成果,向各系提出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标准和办法,如何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持续改进。随后,集体参观了材料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等基础实验室,以及机制、机电、材控、机械工程等专业的教学实验室。通过集体参观,对我院教学实验条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和清查,为学院统一思想,做好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奠定了基础。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对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有针对性地展开讨论。针对正在进行工程认证申请的相关专业,讨论了专业教学实验室整合发展思路,以形成相互支撑的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方案;针对实验教学较为薄弱的课程,讨论了如何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持续改进;针对新开设的专业,讨论了如何找准切入点,布设合理的专业实验教学内容,形成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支撑。

    在讨论的基础上,郑院长要求各专业秉持本次研讨会的精神,从学院教学发展的全局出发,认真思考和规划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完善近三年实验教学平台采购计划,以学院和系为单位,对实验教学平台项目进行整合建设,并突出实验教学“软件”建设,实现学院实验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陈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陈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及时且意义重大,在摸清学院实验教学平台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做好发展规划,结合工程认证,提升实验教学的水平。同时,陈院长强调实验教学平台的设备采购,务必服务于为实验教学,以满足学院实验教学需求为第一要务。

    通过本次研讨,学院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思路,为实现学院实验教学平台“软硬”结合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审稿 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