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观摩学习华东理工大学《工程导论》课程答辩

    发布时间:2022-12-18  发布者:马琳伟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琳伟)20221217日下午,我校兼职教授涂善东院士领衔的《工程导论》课程进行线上结课答辩。该课程是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工程教育创新教学示范性课程。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郑小涛教授受邀参加了课程答辩,同时我院组织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线观摩学习,以促进我院工程教育创新实践和改革。

    答辩会上,课程负责人涂善东院士介绍了《工程导论》课程创新教学的初衷、内容、教师团队、课程任务、教学资源组织、课程要求等。以任务驱动的模式,让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在情景构建中,实现研究和开发能力训练。

    在首轮答辩中脱颖而出的13位优秀学子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公开演讲答辩。他们在设立的虚拟公司中,针对研发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初步研究,编制招标书并进行招标。涉及的行业领域包括能源电力、高端制造、新材料、交通、医疗设备、航空航天、虚拟现实等。结合团队导师、博士生助教和同学们的自身努力,基于任务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培养模式对学生工程能力塑造的效果令人震撼。作为大一新生,同学们的专注、认真、严谨、活泼的精神风貌获得答辩专家的一致好评。经过激烈角逐,2位学子获得特等奖。

    答辩会后,观摩了《工程导论》课程答辩的我院教师认为,该课程的组织形式、课程任务的设置方法,以及课程答辩的组织方式等,都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特别是为我院《专业综合创新实训》课程完善和持续改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审稿人: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