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暨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19  发布者:李欢欢 程俊文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李欢欢 程俊文)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院于5月18日上午在文科楼413报告厅召开了机电工程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暨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学校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郭飞作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以及导师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芳主持。

     

    会上,郭处长首先通过系列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给予学生警示,随后从实验室安全实施背景、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宣传,实验室教学、科研活动安全准入制度,实验室安全条件保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读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相关规定,最后结合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讲座内容丰富、细节丰满,让学院师生对实验室相关安全规范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李芳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我院历来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为抓紧、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她从四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落地落细、见实见效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谨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把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要积极推进落实实验室安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学院各三级单位要认真排查各类实验室危险源,在此基础上对实验室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进行动态调整,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三是要完善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要充分利用课堂讲授和考试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并将考试考核结果作为实验室安全准入条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安全培训,增强师生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四要进一步做好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系要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检查和监督,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实验室安全工作警钟长鸣,永远在路上,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环境。(审稿: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