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交流

    科研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交流 > 正文

    我校王琰教授担任国际ITER项目设计评审会主席并评审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22  发布者:曹吉胤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曹吉胤)2019年10月16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设计评审会在四川成都西南物理研究院召开。来自国际ITER组织的外方专家11人和国内核电专家5人共同组成了评审委员会,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王琰教授受邀出席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此次评审设中国成都和法国卡达拉奇(Cadarache)两个会场,双方专家共66人通过网络可视会议进行项目评审。

       GDC系统是ITER托卡马克装置器壁锻炼的重要手段之一,其目的是:清洗器壁表面杂质和燃料粒子,降低进入等离子体中的杂质浓度和燃料粒子的再循环。ITER装置辉光放电清洗系统设计有7个永久电极,它们分别位于装置上端口和赤道平面窗口。GDC的工作原理:在装置真空室内,电极作为辉光放电阳极,器壁作为放电的阴极,建立辉光放电,通过阴极鞘层的加速,高能离子和激发的活性原子与器壁相互作用,使得器壁表面吸附的较低结合能的杂质粒子和燃料粒子解释,形成气体粒子,由抽气系统排除装置外。GDC初步设计评审会持续了两天的时间,中外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会议进行技术分析和讨论,并且对GDC的设计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前,基于王琰教授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大量科研工作,经科技部ITER(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国际ITER组织等多方共同努力,我校与法国国际ITER总部正式签订了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目前,王琰教授团队又获得到了国际ITER组织的一个短期项目支持,其团队成员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曹吉胤正在法国ITER进行该项目的研究工作。(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