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交流

    科研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交流 > 正文

    我校教师受邀参加人工智能与大健康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2  发布者:李育房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李育房)1030日,受智能输送技术与装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邀请,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芳教授参加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北理工学院、智能输送技术与装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人工智能与大健康论坛,并作了题为《激光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并在会后走访调研了黄石相关企业。

    受疫情影响,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李芳教授和来自国内国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和湖北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科的200名师生一起参加了论坛。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兴荣,学会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王汉祥,黄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邓华彬,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念东,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委员、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庆华等领导共同出席论坛开幕仪式。

    李芳教授的报告主要从“激光医学的发展”、“激光医学的原理”和“课题组的几个研究工作”等3个方面,介绍了激光的特性、激光医学的发展历程、激光与生物作用的机理、以及激光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优势,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第三代光敏剂和生物探针等方面做的探索性研究成果。

    据悉,此次学术报告会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拓宽国内学术视野,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在医疗器械、康养服务应用上国内外的新方法等问题进行讨论。参加论坛的专家包括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术中核磁”先驱John Saunders、中加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侨办专家、湖北理工学院特聘教授张工、天津医科大学韩立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许佳立高工、湖北工业大学谭保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尹贵博士以及湖北理工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

    会前,李芳教授团队参观了智能输送技术与装备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冯大鹏对李芳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之后,李芳等人参观学习了输送成套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智能输送成套装备的数字孪生和机器人与智能输送装备的深度融合等多项研究成果。李芳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出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双方机电工程学院后续可以进一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

    论坛结束后,李芳教授团队走访了黄石科技城科创中心、湖北器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永延传动科技有限公司、黄石弘诚机械有限公司。李芳教授在了解企业技术研发、装置运行等情况后,提出了专业建议,并希望与企业建立长效合作关系,持续帮助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李芳表示,双方可以在学生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校企合作。下一步,双方将开展深度交流合作。

     

    本次活动加强了学校同国内外大学和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相关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审稿 陈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