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

    榜样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人物 > 正文

    康富伟:逆向而行 以担当书写防汛“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2021-09-07  发布者:杨梦瑶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杨梦瑶)“在特大水灾重灾区——郑州停滞长达48小时,军校生甜欣和大学生康富伟要求成立党员志愿队,协助车班共同开展工作......724日,一封来自G856/7列车组的感谢信,跨越千里送到了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感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02班的学生康富伟积极参与防汛救助工作,保护了全车旅客的平安。

    0F5A8915EBDBAFF2D4824391970AEDE6.jpg

    720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暴雨袭击,城区出现大面积内涝,导致多趟高铁停运,康富伟乘坐的高铁G856/7就在其中。当天中午13时,列车停靠在郑州站后一直未发车,上千人在列车上焦急的等待着出站通知。

       下午五点,列车长通过广播通知大家:由于暴雨,前方铁路发生塌方,并且郑州站已被洪水包围,列车暂无法前行,有可能会返回武汉,请耐心等待。过了没多久,列车为了节省能源,关停了车厢里的灯,车内瞬间变得昏暗起来,加之空气不流通,旅客们恐慌不安,随着雨势见大,铁轨也逐渐被淹没了。时间到了第二天,车上食物、热水断供,连生活用水都没有了,甚至连厕所都上不了,伴随着窗外不曾停歇的骤雨,被困车厢内的数百名乘客和乘务人员,被恐惧和无助包围。  

    为应对汛情危急状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列车长通过广播召集党员同志到指定位置集中,迅速组建了G857次临时党支部,并召开支部委员会。身为党员的康富伟同志挺身而出、迅速响应,与列车内其他乘客一同主动要求成立党员志愿队,全力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共同开展防汛工作,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旅客的解释疏导工作;有的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分发物资等工作;有的负责统计旅客去向等工作......他们用“初心”书写着责任与担当,在防汛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红色堡垒”。

    在列车停滞郑州车站的48小时里,康富伟站在一线、勇担责任,发挥党员主心骨作用,帮助搬运救灾物资,主动为各个车厢的乘客分发食品、物品,用实际行动与满腔热血,在实践中力行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和担当,为抗洪救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家乡防洪抗灾出一点力,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对自己而言更是一种成长的历练。通过参加志愿服务,使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若有需要,我依然会冲锋向前!”康富伟激动的说到。

    灾害无情,微光成炬。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康富伟在经历考验时挺身而出,在面临危险时沉着应对,用实际行动映照着党徽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汗水书写下了一份“青春答卷”,彰显了我校学子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