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和化环学院科研团队开展“研学空间·思政建设”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9  发布者:曹吉胤 万新宇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曹吉胤  万新宇)为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导学共同体有机融合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推动学科育人资源转化为思政教育优势,525日,机电工程学院水下装备与能源技术团队和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磷石膏无害化及资源化团队在工程技术中心三楼水下无人装备研学空间开展研学空间·思政建设学习交流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力学党支部书记张刚、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曹吉胤及团队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刚就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国防工业、水下军工装备发展新需求,强调团队要进一步明确思政育人目标,利用好水下无人装备研学空间,积极打造建设思政教育、科研学习和导学互动相结合的具有学科特色的空间育人平台。

     

    会议上,机电学院水下装备与能源技术团队学术代表发言指出,海洋资源开发及国防建设是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支撑。研学空间将面向国家海军装备建设和海洋发展战略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支撑水下机器人等装备研究为使命,以水下机器人、水下供电等海洋无人系统为研究领域,以智能控制、新能源为新的技术内涵进行深入的研究。

     

    随后,化环学院磷石膏无害化及资源化团队学生代表发言,指出我国现堆存大量磷石膏已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磷石膏的无害化处理迫在眉睫,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双方团队通过此次活动,深化对研学空间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有助于学院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锻炼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团队、搭建一个共享示范平台。后续进一步将课程思政融入了研究生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功能,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审稿人:李芳 张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