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工程力学 (080102)

    发布时间:2019-04-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1. 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工程力学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2.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工程力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熟练使用工程力学数值模拟仿真计算软件,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能在各相关工程领域内从事工程力学数值模拟仿真计算、结构设计、力学性能分析、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新一代高端工程设计研发工程师或者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师。

    3. 培养要求

    (1)知识

    比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相关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较为扎实的数学、物理的基础知识,牢固的力学基本理论,宽广的机械基础及建筑结构知识以及相应的计算机应用知识;熟悉本专业重点专业方向钢结构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能力

    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测试、调研、查阅文献和分析计算等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文献,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掌握工程力学基本理论,具备熟练运用数值模拟仿真计算软件进行相关实际工程的力学性能计算分析方面的能力。具备把钢结构工程知识应用于各相关行业方面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撰写论文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素质

    学生应具备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较强的工程研究、设计、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等。

    4. 专业特色

    体现“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高规格”的办学方针,以过硬的工程力学理论知识作指导,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工具,借助于“Pro/E、UG、Solidworks、ANSYS、PKPM”等三位一体的计算机辅助分析软件手段,服务于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建筑工程、桥梁工程等工程结构分析与建模,强调在以工程力学和钢结构工程为核心基础上的机械工程、土木结构工程等相关行业的结合,拓宽就业方向。培养“懂理论(了解力学理论)、有手段(会计算机)、会应用(知晓工程行业背景)”的复合性创新型研发人才及管理人才。         

    5. 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力学原理模块: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结构力学、塑性力学、板壳力学、工程热力学、实验力学及专业实验等;

    数值模拟仿真分析软件应用模块:有限元方法及数值模拟仿真、ANSYS有限元软件应用与优化设计、CFD技术及应用等;

    机械工程知识模块: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化工过程设备设计、流体机械等;

    结构工程知识模块:钢结构原理钢筋混凝土结构等。

    6. 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根据力学类专业的专业特点,工程力学专业将积极开展研究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爱好、就业优势和工作能力。力学类专业毕业生每年都有学生积极考研,读硕、攻博以及出国深造等。

    7. 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力学类专业学生的文体活动与课外科技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各种力学类工程综合性实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大学生力学水平竞赛等,也有英语角、文体周、艺术节等文体活动。

    8. 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院长解读:

    工程力学专业原为2006年成立的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于2016年改名为工程力学专业。工程力学理论是机电类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土木建筑结构工程等国民经济各相关行业所必需的结构安全支撑应用知识,各相关行业每年对工程力学专业人才都有比较好的需求。工程力学专业重点方向为工程力学理论及其数值模拟仿真技术在各相关交叉学科工程中的应用,数值模拟智能仿真技术是国家目前在智能分析设计方面大力鼓励支持的应用方向,也符合国家不断加强提高产品设计质量的发展方针。本专业具备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先进的力学实验设备,教学及实验条件良好。

    教授解读:

    工程力学专业依托机械、土木、材料、现代计算机软件技术为主干进行筹建,属于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的学科专业。工程力学专业重点突出工程力学理论及其数值模拟智能仿真技术在各相关交叉学科工程中的应用,致力于把工程力学理论知识和数值模拟智能仿真技术运用于各行各业的机电装备产品和土木工程钢结构等各种项目的结构安全与成本优化的设计当中,走力学应用于工程实际的道路。目前各行各业加强对提高产品设计质量的重视,不断增加研发资金投入,社会上越来越认识到工程力学专业这种高端研发智能仿真设计人才的重要性。工程力学专业以及钢结构工程方向的高端研发智能仿真设计人才在国民经济各相关行业中具有较大的需求。工程力学专业不仅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而且在考研深造方面具有选择范围广的优势。

    学生解读:

    工程力学专业主要培养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不仅掌握工程力学的基本理论,而且具有应用国际通用工程软件(如三维计算机设计软件Pro/E,UG或Solidworks,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结构设计软件PKPM等)进行计算机辅助工程建模、数值模拟智能仿真分析与优化设计的专长。在航空航天工程、通信电子工程、清洁能源电力装备工程、材料性能工程、压力容器及特种设备、工业管道、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土木建筑及城市桥梁钢结构工程等多种相关交叉行业,既能胜任从事分析计算、数值模拟、智能仿真、技术研发等高端研究优化设计工作,也能胜任从事以钢结构工程为主的工程项目建设安装等项目经理的高级管理工作。

    9. 毕业概况(深造、就业情况、就业行业等)

    力学专业长期以来受到各方面的关注与好评,大家一如既往都热爱力学专业。力学专业学生的毕业概况,出国深造5%,读研35%,高端就业40%,其他就业20%,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具有,行业适应性广和发展前途高端的明显优势,另外勇攀学业高峰也成为力学类专业学生的重要人生方向。

    10. 优秀校友(本专业优秀校友)

    本专业优秀校友遍布各行各业。

    部分优秀校友的毕业去向及工作情况如下。

    优秀校友

    毕业时间

    毕业去向

    於潜军

    2010年7月

    武汉江汉化工设计有限公司

    李奇

    2011年7月

    中建三局

    甘仕伟

    2011年7月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徐林

    2011年7月

    康明斯东亚研发有限公司

    胡彪

    2011年7月

    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深圳大学孔雀计划

    张维

    2011年7月

    瑞典皇家工学院博士

    王奔

    2011年7月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

    田宗瑞

    2011年7月

    上海森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

    丁盛威

    2011年7月

    中国一冶

    钟龙

    2011年7月

    中建三局

    黄兴

    2011年7月

    深圳大疆无人机

    黄龙

    2011年7月

    GE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熊卉

    2011年7月

    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

    段秋实

    2011年7月

    澳大利亚Bapcor

    万瑞斌

    2011年7月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陈雪瑶

    2012年7月

    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安晓东

    2012年7月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林萌

    2012年7月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供电段

    孟洋

    2012年7月

    武汉华星光电有限公司

    李志超

    2012年7月

    上海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李博谦

    2012年7月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王明伍

    2012年7月

    核动力运行研究所

    滕洪园

    2013年7月

    中建三局

    代炜

    2013年7月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

    赵天康

    2013年7月

    保定市阜平县税务局

    邓志康

    2015年7月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

    李红一

    2015年7月

    深圳魔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

    彭赛

    2015年7月

    南方科技大学博士

    曹阳

    2016年7月

    武汉海王新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张艳明

    2016年7月

    宁德时代

    11. 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出国深造攻读博士的几位校友说:本科选择力学专业是正确的,考研或读博时可以再自由选择多种专业,可以在研究生阶段真正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其中一位校友说,研究生继续攻读力学专业也是很好的选择,我个人的经历告诉我,力学专业是适应性较强的专业,我本硕博都是力学专业,硕士期间导师让我转专业到其它专业,我没有转,因为在课题组研发过程中感受到学习力学专业的同学在做科研和找工作的时候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中建三局和中国一冶工作的校友们说:我们现在从事结构工程方面项目管理行业,主要是钢结构工程。工程实践经验证明,力学是结构工程的核心,工程力学专业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力学无处不在,力学乃工程应用之本,如果用功学好了工程力学,那么在就业工作方面根本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在核电行业从事研究开发的几位校友说:核电行业的工程结构安全性问题至关重要,与力学专业知识紧密相关,核电行业需要较多的力学类专业研发人才。

    从事无人机研发的校友说:我们在搞无人机研发,无人机是目前比较火的一个话题,无人机里面有很多与力学相关的,例如力学强度,振动,可靠性,疲劳等等都是必须要力学类专业的人才去做的,别的专业学生可能是无法胜任的。

    在通讯行业进行手机结构研发的校友说:手机的三竿弯折,应力仿真,振动,以及手机结构的热应力问题等等,都与力学专业强烈相关。

    从事新能源科学及工程研究开发的校友说: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是一个热门行业,包括风力发电工程,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水力发电工程,波浪能发电工程,核能发电工程等,都是以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为基础的,新能源行业离不开工程力学的专业人才。

    从事结构设计及力学仿真的校友们说:现在的力学专业已经与计算机工程软件应用深度融合,在学习过程中主要依赖于数学几何知识和工程软件,如果数学几何成绩较好也擅长玩电脑软件游戏,那么学习工程力学专业就比较轻松也比较有趣味性,力学专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力学专业毕业后主要是在各个相关行业做有限元力学仿真计算分析方面的高端研发设计人才,在工作岗位层次方面相比较其它专业,能够更上一层楼。

    校友们共同感言:

     感谢力学专业,让我们不仅学到了扎实的工程力学基本理论,而且拓展认识了各行各业非常宽广的工程背景知识。如果本科选择了力学类专业,就相当于为将来选择了多种专业,如果选择了其它专业就可能被约束住,只能从事那个专业了。我们真切体验到了力学专业的应用无处不在,我们当初本科阶段选择力学类专业是非常明智的,工作实践也证明,只要我们选择并且认认真真学好了工程力学和工程仿真软件,就能够做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