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资讯

    教学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资讯 > 正文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行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发布时间:2020-07-17  发布者:马琳伟 郑小涛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琳伟 郑小涛)为不断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广大青年教师立德树人、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的教育精神,提高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并为我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遴选优秀的参赛教师,我院精心准备,制定了《2020年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办法》,并于7月15至16日分别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的线上教学和现场教学环节。我院各教研室共推荐七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本次竞赛,经过网上授课展示环节和现场演示环节的激烈角逐,曾莉老师获得一等奖,林冲和黄昆涛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冯飞、菅晓霞、南峰和樊索四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为提高本次青年教师竞赛质量,学院提前布置并作了精心准备,特别邀请了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严乐、教学名师张珩教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高友智老师作为竞赛评委,特邀张珩教授对网上教学展示和现场教学演示环节进行点评。竞赛评委还包括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系及教研室主任等。

    7月15日,评委们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观看网上授课展示并评分。网上授课展示是本次教学竞赛新增环节。该环节是为了促进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创新,以适应教学发展新趋势和时代的新要求。

    7月16日,现场教学演示环节的竞赛在我院205会议室举行。郑小涛副院长主持本环节竞赛,在强调竞赛重要性的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发挥水平、赛出成绩、赛出机电人的风采。经过抽签排序,七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现场教学演示,评委们严肃认真地完成打分,并按照线上授课环节占25%,现场演示环节占75%的评分规则,计算各位参赛教师的总评成绩。

    七位参赛教师演示完毕后,特约评委张珩教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演示进行了详细而中肯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并结合本次演示中的实例,从如何构建完整的讲课内容、如何使教学演示具有表现力、如何精准把握竞赛规则等方面给予了深入的指导。陈绪兵院长对本次竞赛进行总结,殷切希望我院青年教师善于学习与交流,不断总结,提升教学业务水平。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锻炼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了教学交流与思考,点燃了一线教师精研教学的热情,有利于我院教学工作的长足发展。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