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过控专业认证进校考察意见反馈及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发布者:马琳伟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琳伟)12日,机电工程学院在线召开了过控专业认证进校考察意见反馈及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李芳、院长郑小涛、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机制专业骨干教师、专业基础课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马琳伟主持。 

    院长郑小涛首先进行了本次会议主旨发言。他在阐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促进学院发展的重要意义基础上,结合过控专业认证的工作经验,着重强调在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时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骨干工作团队,特别是专业负责人作为团队核心和第一责任人,应深入安排和协调各项具体工作,全面把关,切实保证各类报告和支撑材料严谨规范。同时,在学院层面要形成工作协同机制、定期汇报制度等,按时间节点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此外,郑院长还特别对课程组建设与考核、实验室建设、毕业设计质量提升等教学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将专业认证建设成效落实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

    院长助理马琳伟宣读了我院过控专业专家进校考察的意见反馈,对照认证标准逐项说明专家的“达成情况”判定意见及专家认为存在的“问题及关注项”。通过该项介绍,使机制、机电、材控、机械工程等专业能够汲取经验,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避免出现同类问题。

    动力工程系主任杨红教授、师俊副教授等结合过控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分别对专业实验室建设、自评报告撰写组织、自评报告撰写注意事项、课程档案整理和达成度评价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机制专业教研室主任王高平对机制专业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对自评报告各章节分配具体负责人,并针对各部分内容在撰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郑小涛院长强调在工作中具体的责任人务必明确,在自评报告中应根据认证委指导意见的要求,应形成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特别是围绕如何有效实施和评价相关能力培养目标达成,并进行持续改进等细节方面的总结和支撑。

    专业基础课负责人刘源老师、马志敏老师分别结合《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和《材料力学》课程实施对机制专业工程认证工作开展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与《材料力学》是核心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建设成绩斐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两位负责人也表示将全力配合机制工程认证,做好课程考核资料准备。

    李芳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大家在假期时间参加学院教学工作会议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充分说明我院教师重视本科教学,不忘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李芳书记结合会议中的议题,对后续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二要锚定目标、落实做细;三要顶层设计、通力合作,力争机制专业工程认证取得好成绩,力促我院更多专业在工程认证工作上取得突破。(审稿人: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