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建设 > 正文

    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评全国一流专业前4强

    发布时间:2023-06-21  发布者:杨红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杨红)近日,艾瑞深校友会网(http://www.cuaa.net)撰写的《2023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报告最新发布了校友会2023中国一流专业排名榜单,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排名再创新高,并列全国第4名,为A+专业(5星级)。

    在2023中国机械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前3强,我校与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并列全国第4名。本次大学评价全国1225所高校近6万个本科专业上榜。

    图片2

    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首发于2003年,以“校友、质量、影响与贡献”为主题特色连续21年发布中国大学排名、中国大学一流学科排名、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和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名等榜单,已成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公信力、参考价值和创新力的中国大学排名领先品牌。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是国内目前评价体系最为系统全面、客观独立,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最为稳定,评价指标和参评高校数量最多,最符合国家政策与价值导向的中国大学排名。

    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首发于2015年,至今已有9年的历史,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以艾瑞深“大学360度全景数据平台”为数据支持,涵盖了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和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

    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坚持实施分类分级分档评价,依据中国高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本科专业发展定位,按“研究型”和“应用型”2个类型进行评价。自2022年起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星级评价基础上,开展中国大学专业分档评价,依据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次、位次百分比和星级排名,将中国大学本科专业分为A++、A+、A、B++、B+、B、C和D等8个档次。

    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学校开办历史最久的三个专业之一,多年来始终坚持专业特色发展,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立足湖北,辐射全国,为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经过5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工程大化机人”的专业品牌,“敬业、求实,责任、进取”的专业文化,成为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过程装备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全国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围绕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培养,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发展更上层楼。2019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机教研室被评为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化机教工党支部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绿色化工装备”团队获评湖北省“荆楚好老师”;2022年,涂善东院士受聘为本专业“特聘兼职教授”,专业顺利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机教工党支部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合格验收;2023年,《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次专业排名的提升,是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力提升的进一步体现,将对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发挥积极作用,并对专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