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之“党史进课堂”——《压力容器及过程装备》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者:郑小涛 马琳伟 点击阅读数:

    “从党的七大会议精神,看工程上的螺丝钉和思想上的螺丝钉”

    通讯员:郑小涛 马琳伟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扎实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点燃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凝聚爱国力量,机电工程学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系列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史进课堂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活动,在我院各教研室中深入开展。经过学院统一部署、教研室系统研讨、课程组精心筹备、以及任课教师的热情讲解下,党史教育深入我院师生内心,获得一致好评。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组织教师深入讨论 “党史进课堂”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方式和方法,要求各课程组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党史,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教研室组织课程思政和党史进课堂研讨

    《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课程组喻九阳教授、徐建民教授和郑小涛教授围绕目前正在开展的课程教学内容“密封连接设计“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可将课程教学分为8个环节,依次为价值引领、问题导向、悬念设置、知识详解、应用创新、团队合作、疑问解答和价值塑造。课程负责人郑小涛教授依据讨论结构,完善了的教学教案。

    课程组组织课程思政和党史进课堂实施办法

    部分教学教案截图

    课程负责人郑小涛教授负责了本次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的8个环节简要介绍如下:

    第一环节:价值引领

    法兰密封连接设计的关键在于连接螺栓的可靠性,小小的螺栓松动引发的泄漏可能导致整个工艺系统停车、人员伤亡的风险。

    螺丝钉精神及其在新时代中的体现和发展,从螺钉、螺栓的作用讲起,关联思想上的螺钉失效和工程上的螺钉失效,让学生明白小螺钉,大作用,更需要看到螺丝钉精神的本质,如何永葆纯洁。

    提前预留问题,请学生讨论螺丝钉精神及学习心得,并讲解新时代螺丝钉精神。

    课堂上学生积极主动讲解学习心得。

    学生讲述螺丝钉精神及学习心得

    第二环节:问题导向

    讨论:思想上的螺钉会不会生锈或松动?如果失效,会产生上面后果,如何确保不生锈或不松动?

    第三环节:设置悬念

    由思想上的螺钉联想、过渡到工程上的螺钉。

    在过程装备领域,螺钉或螺栓联结起什么作用,是否也会生锈或松动,它的失效机制是什么?会产生什么后果?我们应如何设计、预防或监测?

    第四至七环节:结合课本知识、教师科研成果以及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经历和成果,围绕知识详解、应用创新、团队合作、疑问解答等几个方面进行教学。

    小组讨论,老师指导

    小组代表介绍讨论结果

    最后一环节为价值塑造:通过螺栓法兰连接的密封理论、实践、创新及仍存在的问题,再次领会螺丝钉精神,当代大学生应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掌握真本领、真手艺,成为新时代伟大事业所需要的螺丝钉。

    课程总结:

    工程上的螺栓松动或泄漏:科学技术,终身学习

    思想上的螺丝生锈或松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史鉴今:了解党史上的今天。1945423日,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大会总结了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

    充分领悟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特别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思想上的螺丝钉不松动。当前最大的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加强不断学习,武装自己,成长为新时代伟大事业所需要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赠送两句话,结束课程:

    工程上,设计高密封性的螺栓法兰,防止松弛泄漏。

    思想上,树立永不生锈的螺钉精神,牢记使命担当。

                                                         (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