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发布时间:2020-09-0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我校化工机械专业始建于1972年,是建校时的三大专业之一,1974年开始招生,1977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14年建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00年获化工过程机械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动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近50年建设和发展,已建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首批优势学科、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在省内及中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是省内唯一以培养化工行业的机械、热能、动力、制冷方向人才为特色的学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首批品牌专业。2006年、2013年、2018年分别成立了武汉市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绿色化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学科形成了4个特色突出、有一定优势、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所获成果既涉及动力工程的理论学术前沿,又有鲜明化工特色的应用工程与技术。2013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年来,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9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纵向经费2400余万元,科研进帐6200余万元,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4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0篇,SCIEIISTP检索收录250余篇。     

      本学科现有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创新团队各1个,有教授29名、副教授14名、讲师5名,其中博导9名,中国科协“求是奖”获得者1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湖北省“楚天学者/学子计划”特聘教授7人,1人曾任教育部能动类教指委副主任,现有能动类和过控类分教指委委员各1人。梯队成员分别担任全国高校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机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理事、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特种设备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17/7家国际/国内学术刊物编委等学术职务。     

      本学科建设一直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紧密联系湖北及中南地区化工装备、能源输送转换、节能减排等科学发展问题,为企业与社会提供科技服务,培养各类工程技术人才1万余人。随着国家“中国制造 2025”、“湖北省千亿产业集群”和“武汉市8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规划的实施,以化工、汽车、钢铁为支柱产业的湖北省将承担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作用。本学科对湖北省建设规划的实现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 ※ 机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