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简介

    学位点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 机械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0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学科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涵盖2个二级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本学科教师团队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7人。近10年来,本学科教师团队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湖北省教育厅与科技厅各类项目24项;并与武汉-中国光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设有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学科平台。本学科师资队伍已形成合理的专业梯队,科研立项经费充足,并具有良好的实验研究基础条件,已经取得了一批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有显著效益的研究成果。本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现代机械设计方法与智能优化设计理论、机器智能设计与CAD/CAM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与系统设计、制造智能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精密机械与控制技术、图像识别与智能控制、机电系统自动化与仿真技术、流体控制工程及自动化系统等。     

      本学科涵盖的二级学科之一——机械电子工程是将机械学、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精密机械与仪器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于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将机械与微电子技术、激光技术、计算机以及控制等技术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系统和新产品,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光机电一体化设备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科技的发展,尤其面向武汉-中国光谷的产业发展,起着重大促进作用。     

      本学科涵盖的二级学科之二——机械设计及理论是综合应用优化设计、有限元分析、可靠性理论、机构学、智能控制技术、信息技术、振动理论和测试技术等现代设计的基础理论和现代设计方法,结合先进设计分析软件,对机械产品进行功能分析与优化设计,融合网络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机械产品的集成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的一门学科。它与机械制造等专业一起构成了机械工程的重要的学科分支,直接影响着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和机械工业的现状与未来,主要研究通用机械、工程机械等领域产品的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本专业培养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机械系统的设计和分析,可胜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以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