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潜心笃志做学问 久久为功战前沿-记机电工程学院陈汉新教授团队入选多篇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15  发布者:马飞燕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马飞燕)近日,根据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库)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机电工程学院陈汉新教授带领的“特种超精微系统智能监测与可靠性分析”学科团队新增ESI全球Top1%高被引论文6篇、全球Top0.1% ESI热点论文3篇,其中陈汉新教授新增4篇高被引论文和3篇热点论文、肖波齐教授新增2篇高被引论文。截止目前,陈汉新教授团队已有10ESI高被引论文和6ESI热点论文。ESI高被引论文分别为工程学2篇、计算机科学2篇、材料学1篇,化学1篇,数学4ESI热点论文分别为工程学1篇,计算机科学2篇,数学3篇。团队成员龙恭博副教授是其中2篇高被引论文的通讯作者,陈汉新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是其中1篇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的第一作者。

    EssentialScience Indicators (ESI)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高被引论文是指按照同一年同一个ESI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频次排名位于全球前1%的论文,数据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学校科研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从文献角度反映了论文的影响力。

    “特种超精微系统智能监测与可靠性分析”学科团队是武汉工程大学第一届学科带头人学术团队,由近年来在相关学术领域颇为活跃的中青年学者组成。其中学科带头人陈汉新教授先后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省教育厅有关计划人才、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团队成员肖波齐教授为省教育厅有关计划人才学子,王彦伟教授为武汉工程大学“工大学子”,7名成员有海外著名高校多年留学经历。

    团队依托湖北省“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重点实验室,在化工、核能、高铁、5G通讯等行业中针对安全工程领域及高端先进制造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积极开展特种系统健康监控与高精度检测;特种微系统材料制造及可靠性控制;微流动传热分析与微结构优化等学术方向研究,取得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团队先后联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温沙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积极与世界著名科学家、院士合作,共同研发了5G手机陶瓷后盖高端制造超精检测技术、高速铁路钢轨在线健康评估系统、核废料储存罐安全智能监控与预测系统等,并与中石油、中铁、中核等企业及5G手机研发机构合作开展应用研究,着力解决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湖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项目1项。团队成立2年以来,以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团队成员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26篇,其中110篇,25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陈汉新教授带领的学科团队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度重视标志性成果的研发和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被ESI收录是凸显出团队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人才、搭建学科平台、产出学科成果的良好机制,为机电工程学院落实学校ESI学科提升计划的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出学院学科建设的显著成效,提升了国内外同行对学校在石油化工机械与安全工程领域的重视度与关注度。(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