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李翔副教授和伦敦国王学院EmmanouilSpyrakos博士来我校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09-18  发布者:付中涛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付中涛)为开展学术交流与增强科研合作,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起邀请,2020917日晚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翔副教授和伦敦国王学院EmmanouilSpyrakos博士应邀做客我校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分别做了“多模态机器人操作”和“Passivity-Preserving Variable Impedance Control for CompliantBipedal Balancing, Human-Robot Interaction, and Stabilisation of UnderactuatedRobots”的线上主题学术报告。报告会议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付中涛博士主持,多校教师及我校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李翔教授首先讲述了区域反馈控制的背景及概念、然后分析机器人灵巧操作在柔性物体操作、微纳操作、人机协同操作存在的挑战,并重点分析在机器人操作3C行业(PCBUSB、线性软体)、微纳操作、人机协作安全性中市场需求及应用。李教授认为,区域反馈方法可为不同尺度下的不同机器人系统提供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并能解决机器人领域很多开放型问题,进而提高机器人系统的自主性、智能性及稳定性。

    Spyrakos博士讲述了能量守恒变阻抗控制方法在柔性二足机器人、人机交互、欠驱动机器人稳定性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首先分析机器人在交互、欠驱动、平衡以及稳定性等在实践与理论方面的背景与挑战,然后重点分析了柔性控制在机器人行走、平衡以及柔性关节建模方面的应用,通过阻抗调节策略、时变主动刚度、在线阻抗调节平衡等进行在线阻抗调整,分析了基于LSM的自主移动以及在笛卡尔空间的能量保持的变阻抗控制方法,并在实际机器人中进行了分析验证。

    本次报告会反响热烈,两位博士就听众的提问一一耐心作答,极大激发了大家对于机器人研究的兴趣,对科研学习提供了宝贵经验,开拓大家的研究创新思路。(审稿 李芳)

           

    嘉宾简介:

    李翔,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2013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至2019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担任研究助理教授。主持了创新科技署创新及科技支援项目(ITSP)、深港合作项目(TCFS)、校企合作项目(UICP),香港研究资助局面上项目(GRF),深圳科创委基础研究(学科布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发表SCI期刊论文19篇(一作14篇),包括了机器人领域和自动化领域的顶级期刊IJRRTROAutomaticTAC等。担任了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RAM2019 ICRA2020 ICRA的编委,受邀在国际会议2019 ICIRA以及2020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作大会主题演讲。

           

    EmmanouilSpyrakos-Papastavridis received the B.Sc. degree in electronic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 London, U.K., the M.Sc. degree in mechatronics from Kings College London (KCL), London, and the Ph.D. degree in humanoid robotics from Istituto Italiano di Tecnologia (IIT), Genova, Italy. He was a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with the Department of Advanced Robotics, IIT,for two years. He is currently a post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 with the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Kings College London, and avisiting researcher with the Dyson School of Design Engineering,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flexible-joint systems, nonlinear control, optimal control, humanoids, bipedal balancing, legged systems,impedance control, and human-robot interaction. He was a finalist for the Best Interactive Paper Award at Humanoids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