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项目“特种设备行政风险研究”结题评审会在机电学院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者:杨红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红)9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项目“特种设备行政风险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在机电工程学院205会议室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孙仁山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事故中心王辉主任、中国特检院政研室蓝麒主任、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廖洋处长、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杨鹏处长出席会议。会议评审专家组由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湖北电力装备有限公司、武汉有机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行内专家组成。会议由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处长徐小勇主持。

    全景

    武汉工程大学四级职员喻九阳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课题结题评审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总局、省局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及机电学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特种设备领域的专业建设及学科发展情况,希望能在总局、省局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种设备行业亟需人才。

    校方课题负责人杨红教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内容及主要研究成果。针对杨红教授的汇报,参会领导及评审组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认为,针对目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问题,遵循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的基本原则,本项目以行政执法责任和风险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责任风险分布,通过法条梳理、案例分析、问卷调查、调研访谈等多种方式,归纳总结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行政执法的风险点,并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特种设备目录》进行了逐条论证,提出了修订建议。

    评审组成员一致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项目成果对相关部门决策和正式的法规修订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同意项目结题。

    杨红汇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孙仁山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成果,认为课题既有系统的理论研究,又有扎实的基层调研,课题研究落脚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特种设备目录》的修订,为后期正式的法规修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合特种设备行业的改革发展及总局的政策调整,孙处长对课题相关研究的后期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孙处长讲话

    学校科发院杨海波副院长,机电学院李芳书记、陈绪兵院长,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湖北省特检院相关人员及校方课题组的教师、学生近三十人参加了会议。(审稿 李芳)

    喻老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