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邓贵德主任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发布者:师俊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师俊)2023322日下午,应机电工程学院、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结构研究所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邓贵德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师俊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中,邓贵德主任以“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初心使命: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结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工作特色与研究成果,为学院师生介绍了特种设备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检院引领特种设备行业不断完善“学科团队攻坚基础研究、科创团队促进工程应用、科创公司落实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条,结合新兴互联网技术打造“互联网+动态监管系统”与“全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大数据平台”,加大智慧监管支撑力度,努力推进高端化、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典型的特种设备结构失效与安全评定分析方面,特种设备行业愈加重视试验研究与数值模拟仿真相结合的方法对问题开展分析,包括大型复杂结构数值仿真分析及优化设计、特种设备结构失效及事故反演仿真分析、基于失效模式的合于使用评价及剩余寿命预测等。报告内容新颖,讲解思路清晰,涉及的专业知识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加强了同学们对往日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投身化机专业工作的热情。

    报告结束后,邓贵德主任一行参观了机电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过控专业教研室,与学院党委书记李芳教授、系主任杨红教授、教研室主任徐青山副教授进行了交流。邓贵德主任介绍了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在国内各地区的产业布局与业务发展方向。李芳书记介绍了学院近年发展状况与未来工作重点,杨红教授介绍了动力工程系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情况与过控专业对中南地区化工机械行业的贡献与影响,得到了邓贵德主任的肯定。双方对未来院校合作前景表示期待。

    邓贵德主任简介:

    200812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师从郑津洋院士。2008年至今任职于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现为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结构研究所室主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清洁能源车船分会副会长,全国标准数字化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产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特种设备结构分析和安全评价研究工作,针对氢能和天然气储运装备、石化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等开展结构设计方法、制造工艺优化、含缺陷安全评价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原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共5项,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与软件著作权,参与GB 8408-2018《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等国家标准修订。作为负责人承担的在研课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基于数字孪生的承压设备风险防控技术研究”、清华大学委托项目“高温气冷堆安全分级中典型承压设备可靠性研究”等。(审稿: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