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共同缔造展风貌 笃行奋进创学风|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发布者:沈晓希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沈晓希)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机电工程学院常态化学风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充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开展“共同缔造展风貌,笃行奋进创学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

    一、坚持思想引领,着力蓝图共谋

    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校关于学生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常态化指导学生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积极对接学校职能部门,邀请学校学工部、研工部以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结合学院自身特色进行学风建设大讨论,强化顶层设计共谋学生发展。  

    6C6309CC74C52715D116590DCAE284ED

    实施开展“齿轮聚力”学风建设系列行动,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学一线查课、听课,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学生工作记录手册》、《学业预警记录手册》加强学风建设督查、联系、记录,夯实各方责任,确保学院教师真正做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以严格师德遵循严谨治学,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良好氛围。

    281108BEF67BBAEE64540F8BD513DB15

    二、深耕班团建设,着力制度共建

    学风建设工作是否能具体落地落实,“班团建设”作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重要一环,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学院充分引导发挥班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功能:通过班级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强化班级学生思想建设;通过以学年度“评优评先”活动为契机,成立以班主任牵头的“班级评议小组”,针对本院“双评”实施细则,先期广泛征求意见,收到补充意见和建议50多条,有力促进了制度的细化和落实;通过考风促学风,考前组织考风考纪教育报告会,建立由学生干部组成的巡视小组对所有考试进行交叉巡视,推行班干部和学生党员挂牌参加考试制度,班级之间、同学之间相互监督,共同推进班级学风制度建设。

    87E769F00D6D3D88A0870659DF109733

    通过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从源头上探讨学风现状,查摆存在问题、制定实施计划并予以落实,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实施与学风建设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强化互督互促,着力学风共管

    学院坚持“全天候考勤”、“三查”活动、周末晚点名的同时,成立学生学风督导队检查学生课堂200班次;严格落实2022级新生晚自习制度,辅导员定期督查,严抓考勤,继续健全学院课堂考勤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学院信息员、学委工作会议,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对存在问题,进行定期通报;在每学期末,进行班委总结并系统梳理学院学风的基本情况,总结学院学风建设的主要做法,剖析学院学风建设的薄弱环节,保障学院学风建设落实落地。

    IMG_1056(20221110-192615)

    强化宿舍网格化管理,打通学生基层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学院通过建立“网格员—楼层长—寝室长”三级宿舍管理层级,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创建学生宿舍自主管理新模式,针对当前网络线上学习安排,组织以学生党员为代表的网格员组织带领楼层长、寝室长定期走访宿舍解了同学的日常生活和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向学院反馈宿舍同学相关诉求,敦促同学认真完成线上授课的各项学习任务,共同管理良好学风。

    四、统筹精准实施,着力效果共评

    统筹实施开展学风述评会,组织各年级集中汇报班级学习成果,展示各班级在“组织建设”“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榜样带动”等方面特色,让全体学生参与班级、班委考核打分,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方式营造班级比学赶超氛围,突出读书之风、治学之风、做人之风的良好育人实效。

    IMG_1057(20221110-192820)

    优秀学子

    积极举办新生专业介绍和大类分流政策解读大会、2019级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就业动员大会、2021级专业分流动员大会、“学长学姐说”、“保研学子风采展”、机电版“青年大讲堂”等各种形式的学习、考研经验交流会;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升课外活动的质量和影响;结合专业教育,针对新生开展“科创竞赛”宣讲会,组织2022级新生参观学院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机甲大师创新实验室,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围绕学生所关心的专业热点、难点、前沿问题,全年组织各项讲座近百场,拓宽了文化视野,取得了积极成效。

    五、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成果共享

    学院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科创报国”底色的创新型人才,高度重视在校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开展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一年来,学院学生荣获“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赛一等奖,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共计120余项。学院涌现出张靖宇、章王子涵、张余豪等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连续五年获批湖北省“长江学子”创业奖(全省每年仅30名),且在全省高校中,该荣誉连续五年都出自同一个学院的仅此一家。

    IMG_1058(20221110-193141)

    此外,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区域联动开展“红齿轮”科创志愿服务,积极鼓励学生在锻炼创新能力的同时,积极“走出实验室、走向社区”,在学生群体中选拔学习能力强,创新成果丰富的“科创达人”,依托寒暑假前往城乡社区利用所学知识开展志愿科普活动,不断推进“红齿轮科创队伍进街道、科技服务进社区、专业兴趣进校园”的志愿服务路径,培育了一批校外科创实践联合培育基地和共建单位,不断拓宽创新驱动育人成果,进一步深化学生科创实践能力,实现学生成果分享、校地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机电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有效整合资源,持之以恒促学风、正班风、展新风,形成多方联动、共同缔造、合力推进的生动局面,今后,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学院创新发展,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和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工作中走在前列、再立新功。                          (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