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楷模 敬初心 观发展”我院师生赴恩施来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师生赴恩施来凤开展学楷模、敬初心、观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率宣传部部长路海华,机关党委书记何秉忠,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芳、院长陈绪兵及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来到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职工宿舍张富清家中看望张富清同志。    

    IMG_7467

    斑驳落漆的墙面,磨损掉色的沙发、简单朴素的家具,这是张老的家,桌椅板凳间尽显时代楷模的朴实无华。精神矍铄,笑容满面,容光焕发,这是95岁张富清老英雄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与张老英雄交谈的过程中,大家都被他乐观向上,坚毅强韧的精神所感染,聆听着他的一字一句,大家都深受洗礼。他说到:为祖国做奉献,为人民做牺牲,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每一个时代青年都需要用一生去践行的时代信仰。

     从张老家中出来后,学楷模、敬初心、观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来凤县革命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面前,全体师生面向纪念碑肃立、默哀、鞠躬,缅怀革命先烈,追思民族英魂。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在革命烈士纪念碑面前全体师生党员举起右手,庄敬而立,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声音回荡在整个烈士陵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革命传统,发扬前辈爱国精神。 

    社会实践期间,学楷模、敬初心、观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赴来凤县第一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来凤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兴中对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来凤县一中的校史校情对我校促进来凤县一中建设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党委副书记郑丹凤表示武汉工程大学将力所能及举全校师生之力继续支持和帮助来凤一中,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大武汉工程大学与来凤一中结对帮扶力度。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授牌仪式和图书捐赠仪式。

    此次捐赠图书价值总计3000元,包含古典文学、教育教学著作及世界名著等。来凤县第一中学是武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单位,通过此次图书捐赠和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及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授牌,将在基层党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两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与精准帮扶。

    学楷模、敬初心、观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三胡乡石桥村开展鄂西农村精准扶贫调研。到达目的地后,郑丹凤一行与三胡乡村委进行细致沟通交流,了解当地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后续政策安排。随后,实践团队员们按照预先分组开展调研活动,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调查问卷,深入农户,挨家挨户走访,就十八大后年均收入变化,政府扶贫政策帮扶效果等问题认真询问并记录。在与村民交谈的过程中,大家了解到该村扶贫政策对农村群众的巨大影响,村民纷纷为祖国点赞。

    最后,“学楷模、敬初心、观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参观了恩施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在馆长的讲解下实践团团员了解到博物馆位于来凤县民族文化中心,以本土土家族历史文化展览为主。馆内收藏展出了从新石器到民国时期不同年代文物珍品,从进门的西兰卡普八角构造到哭嫁、摆手堂、地龙灯的一一浮现,加上战斗英雄张昌岐等革命先烈的事迹讲述,尤其是被日机轰炸过9次依然顽强坚挺的来凤县风貌展示。团队师生感受到了来凤县浓厚土家文明精髓和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武汉工程大学学楷模、敬初心、观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既深入了解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效果,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祖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切身感受学习了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坚守初心、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时代精神。工大青年纷纷表示要传承好时代楷模的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据悉,恩施来凤县是武汉工程大学精准扶贫帮扶单位,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来凤县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及来凤一中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