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通知

    赛事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赛事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组织参加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机电工程学院各系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学校决定于20211—4月举办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从获奖作品中评选产生部分优秀作品参加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作品申报要求    

    1、凡我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专科生、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不同层次作品进行评审。  

    3、申报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身决赛当年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作品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4、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学生;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鉴定材料等。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字数在8000字左右。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参赛学生须在作品申报书封面相应作品类别中划“√”。  

    5、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和培育,须由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由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需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6、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参赛者所在学院需对参赛者学籍审核确认。每人限报1件参赛作品。  

    7、申报作品要考虑其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综合权衡效果等几方面的因素。  

    二、工作步骤及要求    

    1、宣传发动阶段(16—226日)    

    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宣传发动工作,要对本系长期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的教师进行摸底和动员,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的指导工作中来,同时要认真做好广大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学生的动员工作,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参与到比赛中来。  

    2、作品申报、收集、上报阶段(227—37日)    

    各系要组织参赛学生进行作品的创作,尽早确定各参赛个人和集体,督促他们按时完成参赛作品的创作,协助、支持他们做好论文发表等相关工作,做好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的联系衔接工作。各系于37日前上报全部参赛作品(包括作品、作品申报书一式两份、电子版发送至witjidianyuan@163.com),纸质材料交至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206,经后续整理后统一送至校团委。  

    3、校内评审阶段(315—331日)    

    学校竞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有关专家、评委对申报的作品进行书面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项。  

    4、选拔完善阶段(46日前)    

    对获奖的作品进行挑选,确定一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再完善,准备参加全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组织与发动    

    1.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学院各系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有关文件,了解竞赛的目的、意义、流程及奖励政策。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和举办竞赛宣讲会、主题班(团)会、论文报告会等活动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扩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发展。  

    2.着力做好重点项目排摸工作。学院各系要紧密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校长基金、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等工作,积极动员重点项目立项申报。  

    后续赛事消息、培训通知及项目书模板将在学院大赛信息交流群中发送:680113666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