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院学子在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世界级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10  发布者:张聪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张聪)123日至126日,素有“机器人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举行,大赛作为机器人领域内竞赛水平高、参赛国别多、选手年龄跨度大、社会关注广的国际化高端赛事,云集了近千支青少年参赛队伍,规模空前强大。我校机电学子在本次大赛中,成功斩获二等奖一项。

    经过3天现场总决赛的淘汰赛、排位赛等多轮激烈的比拼,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三名本科生冷文龙、章王子涵、赵鸿飞及一名研究生陈航组成的SKYWHALE团队(指导教师:张聪、曹鹏彬),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现场发挥,在国内外众多强队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仿人接力组二等奖的好成绩,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

    世界机器人大赛作为大会同期举办的活动,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近8万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赛事。与往届大赛相比,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更加聚焦技术赋能教育及市场规模影响的打造。大赛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激发全球青少年选手的研究创新精神,培养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动手实践等综合能力,为广大参赛青少年提供一个国际化创新展示平台,成为推动全球创新人才、科技人才、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

    本届世界机器人大赛得到了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研究生院和学生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从2017年开始,学院针对机器人赛事成立专门的指导教师团队,该团队由陈绪兵教授、曹鹏彬副教授、毛金成副教授和张聪等教师组成,每年在学校范围选拔培训优秀的机器人专业人才,致力于提升学生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教育与学科竞赛结合的培养机制。自20202月备赛以来,同学们自主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克服了重重困难,并于创新实践基地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现场调试,最终选拔出4名同学参赛,参赛同学均高水平完成比赛要求并获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创新思维与拼搏精神,也深刻地体现出我校在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的实力。(审稿 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