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动态 > 正文

    铁四院张琨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5  发布者:马飞燕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飞燕)2019年11月22日上午,应机电工程学院、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院邀请,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张琨在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与创优方法及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副院长何毅斌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张教授首先以Dell和Google为例,由浅入深地为大家讲述了创新的内涵,然后将创新的方法分解为线性模型、交互模型、链环-回路模型、平行模型、网络模型等五个方向进行了一阐述,最后分享了自己项目组参与的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申报材料”和“高速铁路500m长焊接钢轨生产系统集成创新与应用”实际案例,让同学们从成功案例看创新。  

    本场讲座中张教授理论翔实,案例生动精彩,研究生们在讲座中都受到很大的启发,纷纷表示自己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讲座。审稿 李芳)

    张琨简介:

    张琨,1972年5月生,现任铁四院设备处副总工、教授级高工、集团公司专业技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高铁轨道交通、磁悬浮、高铁冷链、物流等新领域工艺及装备研究,带领专业承担了七十余条轨道交通站台门及电扶梯系统设计,获省部级奖励15项。现担任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委员;承担了科技部及工信部多项国家课题;主编及参编《高速铁路设计规范》、《城际铁路设计规范》等5部规范;被评为“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湖北省“荆楚楷模”、“詹天佑专项人才”、“火车头奖章”、“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其负责的项目:轨道交通自动扶梯全过程智能辅助设计系统获2019年全国职工创新成果优秀奖;《高速铁路500m长焊接钢轨生产系统集成创新与应用》获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和央视超级工程第二季;《中低速磁浮道岔设备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及应用》获2017年全国设备管理创新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