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动态 > 正文

    广西大学蔡敢为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04  发布者:马飞燕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飞燕)111日上午10点,由机电工程学院、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讲座在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广西大学二级教授蔡敢为作了题为数控连杆机构在工业机器人和工程机械的应用研究的专题报告。会前,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亲切会见了蔡敢为教授,并对蔡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何毅斌主持,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中,蔡教授以如何做好工业机器人的驱动电机及其减速机为切入点,分析了国内外工业机器人相关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突破的难点,通过点焊机器人这一具体案例来说明当前我国焊接机器人最大的问题是振动影响焊接质量,机器人的电机、减速器必须做得小和轻,他指出机械臂要以复合材料代替金属材料来减轻其质量。蔡教授讲述了多自由度数控连杆机构的研究历史,展示了他所在的研究团队的多项研究成果,并着重介绍了其团队研制的新型多自由度可控机构式装载机。它具有以往机械式和液压式装载机的共同优点,而克服其各自的缺点。既克服以往机械式装载机动作简单,速度等难控制等不足,又克服液压装载机液压元件要求高、易产生漏油、可靠度难保证等不足。

    报告结束后,在座研究生结合报告内容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蔡敢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提问,蔡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会让我院研究生了解了目前及今后工业机器人方向的专业前沿技术,丰富了师生们的创新思维、拓宽了科技视野。(审稿 李芳)

    蔡敢为教授简介:

    蔡敢为,男,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广西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西委员会副主委。广西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机械设计分会委员、机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机床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动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广西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广西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振动、诊断与测试》杂志常务编委,《大众科学》杂志编委,《装备制造技术》编委会副主任、等等。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8项,其中主持5项,及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其他项目。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90多篇被SCIEI收录。以第一作者所著学术专著连杆机构弹性振动理论研究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以第一作者所著学术专著非线性共振式与耦合共振式振动时效装置研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所撰写的振动时效的机理入选《10000个科学难题-制造卷》。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70多项,2012年至2016年已连续5年被广西知识产权局评为发明专利授权量全区排位前三名的职务第一发明人。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广西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广西工业设计奖、南宁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绿色制造奖、广西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已培养毕业(出站)博士后2人、博士10多人、硕士60多人,多次获得广西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