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陈林根教授和郑小涛教授两团队荣获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1-03-01  发布者:何毅斌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何毅斌)2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彦铎参加了会议。我院陈林根教授主持完成的内燃机循环热力学优化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我院郑小涛教授主持完成的“非常规多相分离系列装备及工业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陈林根教授主持完成的 “内燃机循环热力学优化”项目聚焦有限时间热力学研究前沿,对内燃机循环最优性能和最优构型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获得了循环性能界限、基本优化关系和最优路径,开辟了研究新方向,拓展了研究新领域,获得了新规律,所得结果具有重要学术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潜力。主要科学发现包括:建立了各种空气标准内燃机循环有限时间热力学模型,获得了循环性能界限和基本优化关系;建立了较为普适的内燃机循环模型,获得了内燃机循环最优性能研究成果的集成;建立了普适传热规律和不同优化目标下内燃机循环最优构型模型,获得了活塞运动最优路径。项目组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4篇,其中国际学术刊物53篇,SCI收录34篇,EI收录31篇。5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104(web of science他引120次,google scholar他引156)。培养博士1名,硕士3名,其中博士学位论文获湖北省博士学位论文奖,3篇硕士学位论文均获全军和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郑小涛教授主持完成的“非常规多相分离系列装备及工业应用”项目面向国家页岩气田和超深井油气等资源开发重大需求,属国家能源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攻关项目。主要困难体现在:工作压力超高、工作温度高、操作弹性大、气--砂混合比波动大、控制工艺复杂、工作载荷复杂、密封要求严格、工作环境复杂等。针对这些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和科技成果包括:(1)发明了国内首套含硫测试气井140MPa超高压三相分离系列装置,采用双筒滤网和多段直筒旋流相结合分离技术,解决了超高压测试气井气--砂连续高效分离难题;开发了一种自适应多腔在线排沙系统,采用多级联动的分腔控制技术,实现了超高压环境下自动泄压与在线排沙难题;提出了气井超高压和温度复合条件下厚壁承压圆筒的自增强优化设计方法。(2)开发了具有节能、紧凑和无人值守功能的非常规页岩气田井口气--砂分离技术及其撬装设备,撬块集成度高,占地面积、现场施工量和设备成本分别较常规气田分离设备减小了57%82%10.5%,分离效率提高了18%。发表科技论文18篇,被SCIEI收录1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项目鉴定结论为:研究成果整体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过滤式除砂器自动排砂系统和反向绕丝滤砂筒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装置应用于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累计销售300余台套,设备总价值9000余万元,经济效益显著,技术产品多次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权威媒体报道。本技术助力涪陵页岩气田成为我国首个、世界第三个页岩气商业开发气田,助力塔里木油田创造了亚洲陆上最深出油气井记录,突破了传统8000米超深层勘探“死亡线”,为我国油气藏开发的整体技术升级做出了贡献。

      

    据悉,省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或组织,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对全省企业、高校院所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一次集中检验。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27项,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项,自然科学奖40项,技术发明奖30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28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奖12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15项。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断完善奖励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科研奖励申报热情。“十四五”期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产业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培育标志性成果,强化与优势企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并力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