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以本为本,全面推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发布者:马琳伟 郑小涛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琳伟 郑小涛) 415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新时代背景下本科教学方法与持续改进”。教学副院长郑小涛教授主持会议,院党委书记李芳教授、院长陈绪兵教授等班子成员及全体专任教师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教育部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大背景下,全面提升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质量的教学研讨会议。李芳书记对会议的及时性和重要性作高度评价,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应深入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本科教学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对全院教师通过交流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担当;二是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三是要狠抓标准和规范,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四是要严格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教学副院长郑小涛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及如何开展符合标准要求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剖析。郑院长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重要性及对提高我院本科生教学质量的现实意义,并结合我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成功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切身案例,向全院教师阐明如何编写符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的课程大纲、教学设计、考核内容、教学评价、试卷分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等。同时,针对当前教学中的关键内容和环节,如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文件存档及课程持续改进方面等提出了具体方案和实施要求。郑院长要求全院一盘棋,各专业应结合自身的培养方案和特色,深入讨论和认真领会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脚踏实地,将教学质量过程管理和闭环式持续改进措施认真落实在本科教学工作上,切实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  

     

    陈绪兵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并要求全院教师严格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规范教学实践,为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加工与控制工程等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打好基础,促进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质量的飞跃。(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