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刘源老师: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础教学 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0-10-13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阅读数:

    刘源,19916月毕业于北京北方工业大学,获冶金机械学士学位,20013月调武汉工程大学任教从事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今年是她执教30周年。她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基础教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初入工大勇挑重任

     20013,刘源老师武汉工程大学任教从事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初入工大怀着满腔热情,认真向老教师虚心请教,汲取老一辈教师的丰富教学经验,同时在老一辈教师爱岗敬业之精神、严谨治学之态度的影响下,快速成长,扎根基础教学,将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勤奋敬业作为自己的工作责任。2003年是我校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与最初申报年,制图教研室在老一辈教师的积极领导下,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这也是机电学院第一个省级精品示范课程;任教以来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2005年参与了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几个关键性教学问题的研究2009年进一步参与了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制图精品课程三维模型库建设与教学实践改革探讨的主要工作;2012年因工作需要,她勇挑重担,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制图教研室主任,积极组织申报校级、省级教学成果奖,2012年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项,2013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机械制图与设计课群信息链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二等奖一项。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整个高等教育受到了巨大冲击,促使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体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单项灌输式的课堂教学形式,以教师为中心的局面,正在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师生共同利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交互式、开放性教学的巨大转变。因此,为了适应现代信息化教学的发展,2016主持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综合改革项目,实施了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改革,实现了线上线下、平时加期末、课内加课外的综合性改革,录制线上微课,学生可以实时用手机联网观看课程各个知识点视频,为学生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网上还将陆续增加各种课程资源,对加强学生自主、主动学习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迎难而上,抗疫保教

    2020年的冬末春初,武汉封城,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高校教学传统的教学模式。21日,学校发布了延迟开学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我校遵循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方针,实施线上网络教学。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明确224日为开学日,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刘源老师带领机械制图课程组的教师们,快速行动起来,为确保网上教学质量,新、老教师群策群力,精心应对网络教学这场全新的挑战。

    由于前期已经实施了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综合改革,实现了线上线下课程改革,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1)”线上微课已录制完成,但是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2)”课程的微课还没有录制完成,疫情期间没有专业公司可以帮助老师录制课程,老师们只能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没有笔记本电脑想办法重新购置;没有教材,利用各类图书出版社网站寻找下载配套电子教材。为保证网络直播、录播效果,利用各种方式制作或完善教学ppt,无论是直播还是录播,前期的准备工作量非常大,录播要求教学ppt的内容不仅要覆盖教学大纲的要求、内容充实,而且对于ppt的字体,颜色,动画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保证录播质量,老师们往往都在夜深人静,家人,小孩都熟睡时再开始录播,往往一次录播不行,再一遍遍地重试,直到满意为止。录制完成了还要亲自审核,生怕有口误或不完善的地方,还要学会视频的剪辑、合成、删除等视频编辑功能,一节课录制视频花费的时间大大超过一节课的上课时间。刘源老师作为课程组负责人,不仅录制了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2的课程微课、而且录制了二维CAD辅助设计实训课程、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课程,以及全校公选课程“AutoCAD从二维到三维。刘源老师组织课程组老师分工协作,新成立了机械制图工作群,从课程在超星学习通的录入,教学资料的查找,机械制图习题集的拍照上传,录制课程的分工协作,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使用交流,都在工作群中得以体现。大疫之下,课程组教师牢记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之心,克服大疫之下的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春夏学季的各项教学工作。

    教书育人,良师益友

    从教30年来,刘源老师立足课堂,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关爱学生。努力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准则要求自己的言行,师爱,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关键的一种爱,真诚的热爱学生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真诚地热爱学生,用亲和感人的形象,心平气和的态度,亲切感人的语言和一点一滴的行动,将自己的爱心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在师爱的包容下健康成长,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同时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的发展,体现了一个优秀教师的价值。具体表现在,刘源老师在课堂上能够合理地安排教学进度,认真、耐心地实施教学,照顾到绝大多学生的学习进度,针对个别学习本课程确实有困难的同学,采取多种辅导的方式:可以qq、微信联系个别辅导,可以在办公室进行答疑解惑,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多动手制作模型,多观察生活中的各种工程形体:一个小螺丝钉的结构,一辆玩具车的拆解,激发学生对工程形体及结构、功能、原理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给学生打开一扇窗,学生将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疫情期间刘源老师响应学院的号召,对于返校毕业生给予实时的帮助,帮助毕业生有序按时返校,及时解决他们返校时产生的各种问题,上学生寝室慰问学生,使每一个学生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和关爱。

    为了密切师生关系,机电工程学院从2013年以来实行导师制,导师制在师生之间建立了一种导学关系,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不仅指导学生学业,还对学生的思想与生活加以指导。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阶段都能得到老师的直接指导,学生明确了学业方向,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刘源老师指导的多名学生高端就业及考研率都有所提高,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高校教师不仅要站好讲台,从学生出发,耐心授好每一堂课,更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当作朋友,教师的主要角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着,而是学生的学习伙伴,与学生一起思考、交流和切磋,理解并尊重学生们的追求、兴趣、爱好与需求,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改善单纯灌输的落后方法,让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实现导向、导航、带领学生走向知识的海洋。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院建立了多种师生交流的机制,多种学生社团的设立、学术活动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的设立,可以让师生充分接触,在没有拘束的环境中全面发展。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近年来刘源老师不仅承担了繁重的机械基础类课程的教学任务,还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化工制图一部;为了提高学生三维实体建模及绘制工程图的的能力,以备学生参加各种机械类竞赛,2019年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SolidWorks产品设计微课版一部,全书配置有典型零部件视频,极大的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软件的兴趣;2012年以来带领学生参加全国CaTiCs三维网络赛,多次取得团体二等奖及三等奖;2019年带领学生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此竞赛是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972122日,来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本届大赛共有多达407所高校参赛,参赛学生更是达到了4074名,参赛高校数量及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竞赛竞争激烈成度也为历届之最。取得尺规绘图三等奖一项和三维打印团体三等奖一项。本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大赛得到了教务处、机电学院的大力支持,学生、老师积极参加竞赛,对提高机电学院本科教学及机械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进和导向作用,对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落实教育部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创新回归的精神要求具有现实意义。2020年的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因为疫情的影响将推迟到2020年的十一月底,采取网上模式进行竞赛,竞赛形式和竞赛大纲与往年均有不同。时间紧任务重,刘源老师带领课程组老师积极备赛,每周日牺牲周末休息时间正积极组织学生进行集训,希望取得更好的竞赛成绩。

    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刘源老师将继续秉承为高等教育事业尽职尽责的责任之心,教育学生的仁爱之心,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兢兢业业,爱生如子来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