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材料力学》课程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9-13  发布者:马志敏 郑小涛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马志敏 郑小涛)为深化推进教学工作能更好地适应和服务新形势下的课程教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机电工程学院提出了加快推进课程组和课程改革和建设的总体要求。910日,动力工程系力学教研室开展了《材料力学》课程建设讨论会,以加快推进和完善《材料力学》课程建设,力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讨论会上,老师们根据2019年《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这两份文件,认真总结了教研室《材料力学》课程建设工作,肯定了《材料力学》课程建设工作的一些成绩,也指出了课程建设中应持续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材料力学课程建设图片2.jpg

    《材料力学》课程建设,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有:1、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由马志敏和黄忠文老师主编的《材料力学》教材,将于20202月在化学工业出版社作为“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出版;2、在马志敏、黄昆涛和吴艳阳三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材料力学课程的超星建课工作。3、公开发表材料力学课程相关论文2篇;4、在超星平台已完成较为完善的题库建设。

    老师们为学校对课程建设的重视和《材料力学》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但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材料力学》课程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亟待建设与新教材相配套的课件;2、超星平台的线上建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3、题库建设需进一步归类和完善;4、需要进一步丰富本课程相关的课程思政教学材料;5、如何利用好超星平台的网课资源,开展好线上向下相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更好地服务于一线教学;6、根据教学改革实效和学生满意度的科学反馈,进行课程建设的持续改进。

    最后,《材料力学》课程组组长马志敏老师鼓励全体课程组成员再接再励,在已取得的课程建设成绩基础上,为打造《材料力学》“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而继续努力。动力工程系副系主任黄忠文老师勉励教研室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多做教学积累,多思考,多总结,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结合我校学生培养目标和要求,编写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教材,持续改进和完善课程建设,更好地为一线教学服务。讨论会在欢乐和奋进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