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机械工程(080201)

    发布时间:2019-04-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机械工程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宽广的人文社会与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运作、管理的系统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从事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特别是特种机电设备相关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能在本专业相关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具体分解如下:

    目标1:具备宽广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基础和工程基础,掌握系统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能将知识应用于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工作实践;

    目标2:具备解决机械产品及制造系统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工程项目的运作管理能力;

    目标3: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的能力;

    目标4: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了解机械工程职业/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与标准,具有现代工业社会的价值观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5:具备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3、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机械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运用上述知识解决机械设计、制造、运行与管理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机械产品及运行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在综合考虑工程及法律、文化、环境等社会制约因素的前提下,针对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运行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开发相应的能够体现创新意识的解决方案。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恰当方法,对现代机械产品设计、制造、运行及管理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试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能综合应用不同研究手段,或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选择、应用及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与工具,并在理解其局限性的基础上,将现代工程工具及信息技术工具应用于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运行的全过程。

    (6)工程与社会:能够理解工程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机械工程专业人员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能将相关理念应用于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及运行的全过程,并能从技术和社会等多个角度,对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合理性评价。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将大工程观及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贯穿于针对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中。

    (8)职业规范: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较强的协作与组织管理能力。

    (10)沟通:能够与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机械产品的开发和运行服务所涉及的多学科环境中应用上述知识。

    (12)自主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技术和观念发展、变化的能力。

    4、专业特色

    以机电类特种智能化设备,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为专业特色。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2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人,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科学素养高的专业师资队伍。

    按照立足湖北、辐射全国,为区域经济服务、为特种机电设备行业服务的专业定位和服务面向,机械工程专业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保证的专业建设新理念,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论证的高标准进行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的新设计,开展了师资队伍和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支持条件的进一步建设,致力于将学校“全面成才、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落实到课程、课堂和实践环节,大力开展以“对分课堂”为代表的研究式课堂教学模式和以全面工程训练为代表的综合性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并定期开展达成度等质量评价,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

    相关学科:力学,材料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工程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技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有限元分析及数值模拟、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产品设计学、起重机结构与设计、大型游乐设施设计、电梯结构原理。

    6、院长、教授解读专业

    院长解读: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制造业,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其五大工程为:1)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建设工程;2)智能制造工程;3)工业强基工程;4)绿色制造工程;5)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从五大工程可以看出,国家对机械工程人才的需求必将有很大的提升,高层次的技术人才将成为企业竞相争夺的对象。为适应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发展以及国家和湖北省产业规划的要求,我校于2016年申请增设机械工程专业,2016年经教育部备案批准。本专业于2017年开始在机械大类中招生。

    教授解读:任何现代产业和工程领域都需要应用机械。机械工程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和解决机械在开发、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一门应用学料,其学习对象包括:机械制造过程、机械零部件、机械装备、智能机电系统等等。就像机械在现实生活中的分布很广一样,机械工程专业人才是一个覆盖面很广的群体。比如,研究和发展可以实际地和直接地应用于机械工程的技术、理论和方法,需要机械工程专业的人才;研究、设计、发展及生产制造新的机械产品,需要机械工程专业的人才:制造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以及机械装备的应用,也同样需要机械工程专业的人才。

    机械工程的服务领域十分广泛,凡是使用机械、工具,包括能源和材料生产的部门,无不需要机械工程的服务。现代机械工程有五大服务领域:设计制造能量转换机械;设计与制造产业机械;设计制造各种服务机械;设计制造家庭和个人生活中应用的机械;设计制造应用于国防的武器装备。

      学生解读:机械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很好,该专业口径宽,就业选择范围较大。近些年机械工程专业就业都非常不错,就业区域没有明显倾向性。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航空、汽车、重工、交通、工业仪器等领域。就业单位主要有交通、土建、航空航天、电子器件等制造类企业。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处于全国毕业生薪资的中等偏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