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080203)

    发布时间:2019-04-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2、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能从事材料成型、机械设计等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试验研究、企业管理和经营等方面工作,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3、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知识

    比较系统地掌握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相关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模拟仿真、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理论、工艺、装备及其自动控制等基础知识;熟悉本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或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 能力

    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测试、调研、查阅文献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文献,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

    (3)素质

    学生应具备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等。

    4、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我校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博士授权学科的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构建了校内外多层次的实践平台,强化校企合作,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主要培养面向汽车、电子、船舶和机械制造等工程领域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形成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创新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一大批学生在国家、省各类竞赛中获得各种奖项。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技术骨干、政府官员、著名企业家、教学和科研单位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材料成形理论基础、材料成型装备及自动化、高分子科学与工程、模具设计及制造、材料成形过程数值模拟、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増材制造技术等。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

    本专业与多家国内外高校和企业建立了合作办学和校外实习基地,包括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法国梅斯国立工程师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长江动力集团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思凯精冲模具有限公司等。

    7、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开设了“材料数字化成形”创新实验班,通过开设创新设计和科研训练等课程,加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专业指导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训技能大赛”等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17项。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科技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8、毕业概况(深造、就业情况、就业行业等)

    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包括出国深造、国内考研和就业3个方面,学生平均考研率达到了25%以上,其中2014年考研率为40%,2016年考研率达到41.5%,出国深造学生数量达到了8人,主要前往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等高校,其中有8位学生攻读博士学位,3位学生进入高校任教。

    9、优秀校友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国企事业单位和湖北省各地市县等相关部门,大多从事行政管理、高等教育、质量检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等工作。

    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并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如2008届张臣现在武汉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2005届毕业生张鹏飞现在是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2010届宋晓峰现任航天科技集团成果处副处长,2011届李晓薇现任武昌工学院讲师,2011届朱铮铮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2012届柯超现任湖北理工学院讲师,2014届薛杰现在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2014届程坦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         

    师资队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我校师资力量较强的专业之一,现有全职教师共16人,其中教授4人,占25%。拥有1名“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1名“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教授2人,副教授5人,13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获得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3551人才计划”。本专业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现有1人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5项,湖北省基金和攻关项目8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教学条件:除了学校提供的丰富的公共课堂教学资源外,用于本专业教学的实验室有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大化工工程化实践教学中心(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2个平台,与企业合作建立了2个湖北省校企联合研发中心,4个校外实习基地,同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生联合培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