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080202)

    发布时间:2019-04-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2、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设有创新班、中美国际班和中法国际班。

    3、培养要求

    (1)知识

    系统掌握本专业领域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工程、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化基础及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熟悉本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

    (2)能力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测试、基本工艺操作和调研等基本技能;具有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过程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悉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文献,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素质

    学生应具备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一专多能、适应性强。

    4、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构建了校内外多层次的实践平台,强化校企合作,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将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知识与机械知识相结合,使培养的毕业生更加适应社会。形成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创新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学生考研率高,高端就业率稳定在12%左右。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活动,一大批学生在国家、省各类竞赛中获得各种奖项。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工程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电工原理、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数控技术及应用等。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8个。

    7、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教师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并获得了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26项。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科技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