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080206)

    发布时间:2019-04-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以及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和过程装备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化工、石油、能源、轻工、环保、医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不同性质的岗位工作要求,成长为团队负责人、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人员。

    3、培养要求

    (1)知识

    系统地掌握本专业过程装备、过程原理及过程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重点掌握设备与机器的理论、设计、开发、制造、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领域的专业方向或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新装置、新技术、新工艺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能力

    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调研、查阅文献等基本技能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阅读专业文献;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

    (3)素质

    具备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意识和研究分析能力等。

    4、专业特色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武汉工程大学开办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三个专业之一。1972年创办,1974年开始招生。经过47年的发展,专业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已经成为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过程装备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2003年被批准为湖北省首批立项建设的本科品牌专业,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0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依托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市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大化工”工程化实践教学中心、省级工程实践与创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毕业生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养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和设备保障。同时,我校也是湖北省高校中唯一一家具有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A1压力容器设计资格的单位,为专业人才工程化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

    本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5人,硕士学位22人;9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具有企业经历及工程背景的教师占67.3%。现拥有教育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2人、“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2人。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化工原理、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工程热力学、过程设备焊接基础、过程流体机械、压力容器及过程设备、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等)

    与国内大型石油化工、化工及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建立了13个实践教学基地。       

    7、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教师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36项。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科技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院长解读:过程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先进过程装备制造业是我国过程工业发展的基石,也是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之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湖北省首批品牌专业,在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具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四十余年来,本专业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端技术专家和管理人才。本专业涉及新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智能技术、信息技术等多个现代工业发展的热点领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欢迎有志青年报考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投身先进过程装备和中国制造发展的大潮。

    教授解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横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过程工程、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计算机技术和智能信息技术等学科,以过程装备研究和设计为主体,过程工艺与控制技术应用为两翼的多学科有机结合的交叉学科。主要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为平台,以先进高效过程装备、传感技术、智能信息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核心内容,综合利用本学科的交叉优势,致力于研究和开发过程工业中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

    学生解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具有良好的工程背景和发展前景。选择本专业后,我学到了机械、化工、控制、材料、计算机等学科的基础知识,授课老师和蔼,授课内容精彩。特别是接触到了先进过程装备设计、制造、控制、检测及管理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使我明确了现代工业发展的方向。这为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而丰富的知识储备,也为工作兴趣的选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9、优秀校友(本专业优秀校友)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国石油化工企事业单位和湖北省各地市县等相关部门,大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维护管理和产品的研究开发等工作。本专业的毕业生大多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并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如82届原国务院参事、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张纲、79届宜昌人福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杰、82届宜昌市市政府常委副市长袁卫东、81届华中科技大学动力系化化工过程装备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刘根凡、83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系教授陈晓、84届湖北省鄂州市市政府副市长江国新等均为我校本专业毕业生。

    10、校友评价(读书期间的收获、感受等)

      离开母校已经多年,我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祝愿母校今后能输送出更多的人才,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我在此献上一个学生最衷心的祝福,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再造辉煌。时刻铭记母校“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母校给了我们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一种真善美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