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 机械电子工程 (080204)

    发布时间:2019-04-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1、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

    2、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鲜明的技术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研究开发机电一体化和光-机-电复合系统的能力,能够为今后从事机械制造装备、通用机械、精密机械、机电产品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3、培养要求

      (1)知识

      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既要求知识面宽又要求专业技术扎实;应该掌握制图、计算、测试、基本工艺操作和调研等基本技能。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

      (2)能力

      具有机械系统、部件和制造工艺过程的设计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熟悉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文献,并有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素质

      具备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意识和研究分析能力等。

    4、专业特色

      将光电子、计算机技术与机械系统有机结合,分为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电工电子、自动化及专业方向等五大系列设置课程,注重工程科学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培养个性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3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科学素养高的专业师资队伍。建有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与广水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有省级研发中心及研究生工作站,在湖北十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发动机厂、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建有教学实践基地。

    5、核心课程(主干学科)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工程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电工原理、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现代精密仪器设计、工程光学基础、数控技术及应用等课程及相关的实验课程。选修课主要有:系统仿真与MATLAB、现代设计方法、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电系统计算机控制、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技术、现代测试技术与虚拟仪器等。本专业还设有基础实验、专业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6、交流合作(中外联合培养、国内高校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培养)

      专业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8个;

    7、学生活动(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等)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教师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成果丰硕。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课外科技活动并获得了多次奖项。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科技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8、院长、教授或学生解读专业

      院长解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机械工程、电子学、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和自动化专业相融合的一门专业,也称为机电一体化专业。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和家电业的今天,它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科专业学习的重点是机电一体化系统和装备的设计与制造、信号检测与故障诊断、自动控制与系统仿真、运动控制与传动技术等。本专业已具备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科学素养高的专业师资队伍。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有鲜明的技术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教授解读:本专业是机械制造、电子学和自动控制相融合的一门专业,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要懂机械设计、机电传动设计和工艺流程设计,也要懂得控制系统设计与编程设计,才能满足现代工业和家电制造业对于人才的需要。            

    学生解读:在自动化、智能化和机电一体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其应用十分广泛。本专业的就业面很宽,无论是现代工业,还是家电制造业,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技术人才都是必不可少的,常言道“只要有设备的地方就有机电人在”,因此我十分看好本专业的就业形势和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