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党史进课堂”|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之《材料力学》

    发布时间:2021-06-10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 点击阅读数:


     

    坚持四个自信,凝聚磅礴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扎实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点燃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凝聚爱国力量,机电工程学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系列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党史进课堂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活动,在我院各教研室中深入开展。经过学院统一部署、教研室系统研讨、课程组精心筹备、以及任课教师的热情讲解下,党史教育深入我院师生内心,获得一致好评。

    力学教研室组织教师深入讨论党史进课堂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方式和方法,要求各课程组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党史,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

    图片 5图片 1

    教研室组织课程思政和党史进课堂研讨

    《材料力学》课程组负责人马志敏老师与课程组主要成员黄忠文教授、黄志强教授、郑贤中教授、吴艳阳教授等围绕课程的教学内容结构刚度设计进行讨论,并由马志敏老师依据讨论完善了的教学教案,并在其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丰富授课内容。

    图片 6

    课程组组织课程思政和党史进课堂实施办法

    在课堂上,马志敏老师在以桥梁设计为例讲解结构刚度设计时,以港珠澳大桥成功抵御16台风山竹的生动案例向学生阐明了大型桥梁刚度设计的重要性。随之,马老师继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的重要讲话,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所以我们要拥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建设好国家。

    图片 10图片 8

    课程授课情景

        

    通过融入党史的课程思政教育,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给同学们树立了坚持四个自信的信念,鼓励大家学好本领,从自身小我做起,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之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