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  发布者:马琳伟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马琳伟)机电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按照公开答辩和小组答辩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获得圆满成功。

    62日,机电工程学院对提出公开答辩申请的本科生按照专业分派在四个公开答辩分会场同步进行答辩。

    公开答辩特别邀请了校外专家作为答辩评委,分别是上海森松武汉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罗善凡和武汉炼化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全俊。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更为客观的第三方评价。校外专家从工程实践角度对学生的论文、图纸等进行细致审核,以及针对细节所进行的提问等,有助于我院打破常规,进一步提升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公开答辩的流程包括学生陈述、现场提问、现场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答辩中,学生首先通过PPT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具体工作和成果等进行阐述。评委在听取学生陈述后,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针对评委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认真回答,展现出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各组答辩评委以认真、严谨的态度,考察了毕业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及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对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细节进行点评,在指出毕业论文(设计)亮点和不足的同时,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设计)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与建议。

    63日至4日,小组答辩分为十四个答辩小组有序展开。在答辩组长的主持下,答辩委员们按照答辩工作要求严谨负责地听取答辩学生的汇报,审核答辩材料,评判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质量,并通过有针对性的提问考核学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及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经过2天的紧张工作,我院2021届本科生顺利完成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最后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全面检验。我院历来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监控和保障工作,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各环节严把质量关。本届毕业设计中,指导教师严格把关,学生认真准备,校外专家作为答辩委员进行第三方评价,经过各方努力,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在选题、完成质量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也更加规范高效。(审稿 郑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