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党旗飘飘 ‘疫’流而上”: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工人齐心战“疫”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01  发布者:学工办 点击阅读数:

    一、党员出列!青春闪光抗“疫”一线    

    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刚结束,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机制一支部16级机制中美班的学生党员何仁杰同学就和家人一起走进社区主动报名和担任了一名防疫抗疫志愿者,并当场向社区捐赠1000元防疫爱心资金。随后三天内,一个只有18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党支部就有9名学生党员主动向当地报名,其中3名同学已经在家乡防疫抗疫一线担任入户排查、关卡劝返、测量消毒、防控宣传等志愿者工作。

    2020年2月25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机制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依托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在按照学校党委规定的各项议程后,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老师详细讲解了同学身边的榜样--力学学生党支部17级张娇和材控学生党支部16级张俊芳两位党员学生在家乡“‘疫’流而上”,主动请缨、勇当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随后,李俊老师“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学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题讲授了微党课。课上学生党员一致表示,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防疫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课后大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积极捐款,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二、齐心战“疫”!机电学工人变身“战士”勇往直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俊多次通过视频、微信等线上方式与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讨论如何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和家乡的防疫工作出力、做贡献。

    因受武汉市社区封控等政策影响,虽然不能参加武昌校区工大社区的防疫控疫工作,但党委副书记李俊在得知东湖高新区招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时,虽然家里小女儿才二个月大,老人也因武汉封城无法回汉带小孩,依然克服困难,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主动报名,迅速投入志愿者工作,主要完成社区交办的防疫知识宣传、网络舆情正面引导和小区巡查等工作。

    在李俊的带动下,目前机电学院学工办所有6名辅导员都主动向所在的社区、村委会报名,其中滕鲁迪、杨文灏、张哲、张聪等四位辅导员在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各职能部门交办的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招生就业等各项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多日坚守在当地疫情防控抗疫一线,担任志愿者工作。滕鲁迪老师在老家主要担任村委会防疫卡口执勤、体温测量工作,还和家人为村里爱心捐赠了10桶消毒水用于防疫抗疫工作。 张哲、张聪两位老师在当地社区主要从事外地捐赠爱心蔬菜的分拣、打包、配送和发放工作;杨文灏老师每天在居住小区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二次,不留死角。一天下来,大家都累得直不起腰,但看着疫情一天天稳定和好转,服务对象满意时,他们都由衷地感到高兴。连日来,机电学院全体学工人纷纷冲在防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真正用实际行动承诺自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三、勇担使命!机电学生用实际行动参与抗“疫”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机电工程学院就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在抓实抓细抓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的前提下,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党旗飘飘,‘疫’流而上”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向全院学生开展了“抗击疫情,传递温暖”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紧扣上级要求,以主题教育引领全院学生党员形成了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浓厚氛围。同时,学院全体学工人纷纷冲在防疫一线,言传身教,带动许多学生党员挺身而出,共战疫情。

    通过学习教育,全院学生党员进一步找准了定位、凝聚了力量。在疫情期间勇于亮出党员身份,时刻关注疫情信息和推送防护知识,辅助辅导员做好普通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业、就业问题等相关问题的解答,并在线对学业困难、心理困惑学生进行远程一对一帮扶,目前学院2000多名学生尚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学院先后涌现了学生材控党支部师生党员刘汉红老师、张俊芳同学共上社区防疫抗疫一线,在武汉市疫情较重的武昌区担任上门近距离接触居民,摸排信息工作的研究生党员冯亮同学等许多先进典型。还出现了普通大一新生2019级机械10班的刘博文和父亲在当地老家同当志愿者的“防疫一家人”的感人事迹。刚开始,刘博文父亲在孝感云梦县镇上驾驶大巴车,每天负责接送防控工作人员上下班和运送抵达相应防控点,经常早出晚归。刘博文在了解他的工作意义后,看到父亲的坚持,被深深触动了,也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到了家乡的一线防疫工作中来。现在,父子同心,并肩抗“疫”。

    截止目前,机电工程学院210余名学生党员中共有13人值守在全国各个城市、乡村、社区的卡点,他们遍布在湖北、四川、安徽、山西......点亮着祖国的抗“疫”地图。用一份对党和祖国的忠心,对人民和社会的责任感,践行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

    当前,抗“疫”工作仍十分艰巨,形势依然严峻,但都承载着真挚情感,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学工人和青年学子们将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