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2014-2015年度第二学期团组织生活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0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在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的6次团组织生活中,我院个团支部具体主题、不限形式,开展了可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团组织生活,其中较具特色的有室内团会以及户外团会等。

    各团支部根据不同主题的团会,自由选择形式,主要形式有:室内班级文艺晚会、班级同学座谈会、户外春游、KTV、聚餐等等。形式多种多样。

    各团支部成员对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团组织生活积极性十分高涨,同学们纷纷积极踊跃的参与,极大的增强了各团支部内部的交流。

    以下为2014-2015第二学年度团组织生活主题内容及活动总结:

    第一次团会总结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学习宣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2014年10月23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首次被写入最高规格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至此,“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渐成专属名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实现中国梦”,“两个基本点”即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逐步深化的过程。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我们的体会做法有三点:

    一、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摆到位、抓到位、落实到位。

    二、只有学得深、领会透,才能全面把握、融会贯通。

    三、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才能管用有效。

    下一步,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又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兴起一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新高潮,采取更加有力管用的举措,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样,三月份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月,本着“弘扬雷锋精神”宣传学院爱心互助的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加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掀起我校学雷锋活动新高潮,让学雷锋活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形式。提高大家关心他人的思想意识,培养其团结互助的精神,并通过此次团会活动锻炼师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培养人格魅力。

    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不仅仅是在心中记住这些文字和精神,而且要将他们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学习中,在思想和行动去践行它们。为了更好的促进大学生的思想实践活动,我们机电院大一、大二所有班级一起积极探讨这个问题,每班分别组织学习并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学习宣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的团会,同学们积极性很高都踊跃加入团会活动的展开。这次主题团会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雷锋精神的深入理解,还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很多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团会,有室内主题班会形式、有室外座谈会形式等。内容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

    学习宣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的主题且丰富多彩,有演讲、朗诵、辩论、小品、自由讨论……

    在本次团会中,大多数班级的团会活动都开展的不错,在活动中,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氛围和谐融洽,让每个人都深入了解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雷锋志愿服务精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有部分班级没有严格按照机电院共青团的要求开展活动,也有部分班级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并没有重视该活动和从中学习团会精神。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机电院共青团会加大检查以及督促力度,特别是团委组织部,在以后的团会中,为积极督促各班级按时按质的开展团会。

    通过此次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学习宣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为主题的团会活动,在同学们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大学生的精神支柱。我们要立足自身,友善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关心时事,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打下基础。与此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表扬,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每个人,关心每件事,同学相处要像兄弟姐妹般相亲相爱,生活处处都洋溢着和谐融洽的温暖。虽然3月马上就要过去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学雷锋活动就此结束,并不意味着在日后的生活中将雷锋淡忘,等待来年的3月份再将他想起。我们应该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继续发扬雷锋精神,使其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使其精神成为我们的一份良好的品格。

    第二次团会

    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众所周知,“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协商会议”两会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等等都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共青团员,应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进一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充分认识到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

    春暖花开的三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三月份,我们院全体师生都在关注两会。所以在四月上旬,我们机电院大一、大二所有班级一起积极探讨了两会的热点问题,并开展了以“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的团会,各班级都非常活跃,多数同学提出各自的观点进行讨论。同学们一方面关注国家的政策方针,了解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和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说出自己对一些关键问题的看法,在关注的同时培养自身思考的好习惯。

    在本次团会中,多数班级都做得非常好,他们以“两会”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演讲、辩论、写论文进行评比等等,在活动中,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氛围很融洽,每个班级都成为了一个整体,他们传达了“两会”精神,让每个人都深入了解了“两会”精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当然还有一些班级没有严格按照机电院共青团的要求开展活动,个别班级很草率,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并没有从中学习到“两会”的精神。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机电院共青团会加大检查以及督促力度,特别是团委组织部,在以后的团会中,为积极督促各班级按时按质的开展团会。

    通过这次团会的学习、讨论,各班同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具体如下:

    首先,在思想上,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大业而努力是每一个青年知识分子应尽的责任。同志们决心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每个团支部都按计划经常阅读有关党史、党建的书籍报刊,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其次,在学习上,同学们认识到要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当今社会处于一个以信息为重要生产力的时代,因此,到了大学,要从头开始,虚心学习知识,尽早融入社会,还要扩大知识面,提高在某个领域的精深程度。

    最后,在生活中,同学们将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让自己对社会活动始终保持信心和干劲,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加强学习,注意积累经验,虚心请教,认真揣摩。关心国家动态和时事政治,为今后迈入社会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次团会总结

    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党的十八大曾首次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来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这是我党大力弘扬中国梦的时代契机下是最直接的助推力和精神动力,是与我国的发展紧紧相依的。它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涵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联系的,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

    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不单单要在心中牢记这二十四个字,更应该在思想上去体会、行动上去践行它。那大学生应该怎么用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出一份力呢?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四月下旬在院组织下,我们机电院大一、大二所有班级一起积极探讨这个问题,每班分别组织学习并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为主题的团会,同学们积极性很高都踊跃加入团会活动的展开。

    这次主题团会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理解,还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很多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团会,有室内主题班会形式、有室外座谈会形式等。内容紧扣“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的主题且丰富多彩,有演讲、朗诵、辩论、小品、自由讨论……

    在本次团会中,大多数班级的团会活动都开展的不错,在活动中,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氛围和谐融洽,让每个人都深入了解学习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相关知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有部分班级没有严格按照机电院共青团的要求开展活动,也有部分班级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并没有重视该活动和从中学习团会精神。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机电院共青团会加大检查以及督促力度,特别是团委组织部,在以后的团会中,为积极督促各班级按时按质的开展团会。

    通过此次以“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为主题的团会活动,在同学们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大学生的精神支柱。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要让每位同学都有自觉承担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每位同学通过学习都对自身有了新的评判标准。我们要立足自身,友善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极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大学生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关心时事,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我的梦打下基础。

    第四次团会总结

    团员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我们,不单单只是要关注自身,更应该在行动上,帮助周遭同学健康成长。尤其是我们的团员团干部,应当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为我们团组织的建设和茁壮壮大做出贡献。我们要坚定自我信念。对中国当前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对未来的发展要有信心。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为学校、为国家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服务和引领潮流中。胸怀远大理想。团干部应该成为一个有追求的人,对于国家、人民和整个人类都怀有使命赶和责任感,只有具有远大的情怀,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做事脚踏实地。脚踏实地不代表死板呆滞,要灵活得完成目标任务,提高自己工作的执行力和效率。紧接着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用行动为此出一份力呢?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五月在院组织下,我们机电院大一、大二所有班级一起积极探讨这个问题,每班分别组织学习并开展“团员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团会,同学们积极性很高都踊跃加入团会活动的展开。

    这次主题团会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自我以及团组织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为集体奉献的毕生信念,还间接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很多班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团会,有室内主题班会形式、有室外座谈会形式等。内容紧扣“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的主题且丰富多彩,有演讲、朗诵、辩论、小品、自由讨论……

    在本次团会中,大多数班级的团会活动都开展的不错,在活动中,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氛围和谐融洽,让每个人都深入了解学习到了“如何让团员团干部健康成长”,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虽然部分班级没有严格按照机电院共青团的要求开展活动,可是部分班级为了完成任务,并重视努力举行该活动和从中学习团会精神。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机电院共青团会加大检查以及督促力度,特别是团委组织部,在以后的团会中,为积极督促各班级按时按质的开展团会。

    通过此次以“团员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团会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聚焦团员团干部成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各部门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带动各级专兼团干部广泛参与,坚持正面教育,强化 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克服懒散化娱乐化倾向,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求实创新之风,使广大团员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成长观, 打造一支让党放心的大学生团干部队伍,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在同学们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大学生的精神支柱。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要让每位同学都有自觉承担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每位同学通过学习都对自身有了新的评判标准。我们要立足自身,友善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

    第五次团会总结

    团会主题:学习武汉工程大学章程推进依法治校

    我校机电院团委为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切实提高教育依法治理的理念与水平,深化对依法治国重要意义和实现路径的认识,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以下简称《决定》)要求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当中,召开本次“学习武汉工程大学章程,依法治校”,希望借以对学校章程的学习,来贯彻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深化对依法治国重要意义 和实现路径的认识,将《决定》要求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当中,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要求。

    团会活动期间我院各班级抓住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深刻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通过宣传学习武汉工程大学章程,把全会的精神和重大意义讲清、说透,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凝聚最大共识;希望把广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全面推进教育领域法治化进程,使教育改革发展呈现新局面,将团会精神落到实处。在团会活动如火如荼进展的过程中,同学都纷纷意识到依法治校,是指依照法律对学校各项事务进行管理。依法治校,就是要实现学校管理与运行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依法按照章程自主办学,依法接受监督的新格局。在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依法治校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核心。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必定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校园。离开这一基本 前提,即使校园其他方面呈现“和谐”状态,也不是真正的和谐校园。《教育法》第五条规定:“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国法律关于教育方针内容的表述,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关于教育方 针的论述增加了“为人民服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和“美”育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了教育方针的内涵。教育方针体现了我国教育的性质,指明了教育的根本任 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是落实党和国家对学校和所有教育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内在需要。

    召开本次活动以后,同学们反映自己深刻地理解到依法治校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颁布了《学位条例》、《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职业教 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和一系列教育法规、规章。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在总体上已经覆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教育方针、政策以及与之配套的各项具体工作原则、制度作出了规定。认真执行这些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按照其规定管理学校各项事务,就能从根本上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 使教育方针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充分保障师生民主权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关键,也是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教育民主和学术自由是现代校园的基本特 征。只有在充分保障师生民主权利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教育民主和校园的和谐。《教育法》第三十条第3款规定:“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 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教师法》第七条第5款规定:教师享有“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的权利。我国《宪法》将受教育权利规定为公民的宪法权利,这是国家对受教育者的 郑重承诺,意味着学校的一切活动都应当以维护学生的受教育权为前提。为了保障师生的民主权利,学校必须制定章程,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构建校内治理结构与管 理体制,明晰和理顺校内各种关系,确立适应学校改革与发展需要的运行机制,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发挥其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实行校务公开,建立 校内监督约束机制。所有这一切,必须严格依法进行。有的本身就是具体落实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依法治校是师生民主权利的保障。平衡和调节校园各种利益关系,是建设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任务。校园各种利益关系得到令人满意的平衡和调节,其他许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实现校园和谐便有了 现实可能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伴随着办学体制、教育投资体制、招生就业体制、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学校后勤保障体制的全面改革,学校对内对外形成 多种利益关系,例如,学校与政府之间的行政管理关系,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合作关系,学校之间或学校与社会力量之间的联合办学关系,学校与教师之间的聘用关系,学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育关系,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产学合作关系,金融机构与学生之间的助学贷款关系,学校与科研成果使用单位之间的技术合同关系,学校事故引发的损害赔偿关系,等等。这些社会关系有着深刻而复杂的利益背景,充满利益矛盾与冲突,远非行政措施和政策所能调节。只有依法治校,充分发挥体现国家意志的法律所特有的调节功能,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协调、平衡这些利益关系,促进校园和谐。

    学习武汉工程大学章程,依法治校是校园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的基础。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作。一个和谐校园,必然有稳定安宁的校园环境和有条不紊的教学科研秩序。维护 校园安全稳定,才能为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如果校园矛盾激化、事故频发、秩序混乱,师生就难以和睦相处、安心教书和勤奋学习。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必须规范办学行为,建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提高师生抵制邪教和各种反动信息、不良信息影响的自觉性与能力;预防和化解校园纠纷, 防止校园暴力发生;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其他不稳定因素;制定处理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避免损失扩大;与政府、社会、家庭建立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联动机制,配合有关方面治理好校园周边环境,防止社会不法分子对师生进行滋扰和侵害。这些 工作,没有一项可以离开法律的规定而开展。通过依法治校,运用法律、制度、校规的力量来预防纠纷和事故,不断化解矛盾与冲突,弥合裂痕,整合校园资源,维 护校园秩序,就能以文明、理性、平和的方式消除校园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形成人心安定、秩序井然、教学相长的和谐局面。

    第六次团会总结

    “爱国家、爱学校、爱同学、爱事业”之我与工大 的点滴故事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团会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回顾本学期团会内容,真的是非常结合时代结合党的思想,从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到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再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以及如何讨论健康成长,每次主题都非常容易展开而且还可以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最后一次团会,我们机电工程学院严格依照学校团支部的要求以“爱国家、爱学校、爱同学、爱事业”之我与工大的点滴故事为主题展开团会,这次团会非常贴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而且这次团会许多班级采取了独特新颖的方式:户外讨论,同学们都到户外的草地上积极的讨论自己与工大的点滴故事,在阳光下,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的激情、看到他们对国家对学校的热爱、看到他们愉快的和同学们相处、看到他们有自己的梦想努力做好自己作为学生的事。

    通过这次团会的学习、讨论,全院同学们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那些有故事有梦想的人带动了那些没有梦想的人,当他们听到别人是如何谈论自己爱国、爱学校、爱事业的时候,有些同学就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在思想上在行动上都有不足,所以,这次团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让许多同学们都有了前进的方向及目标,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教会了他们如何去爱护、尊重自己的同学。

    这是本学期最后一次团会,我们院团委组织部成功的完成了本学期团支部的任务,通过本学期所有的团会,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还有一些不足,比如有的班级还是不愿意去开展团会或者,有的班级以假乱真欺骗组织,当然大部分都做得非常好,在下学期的工作中,我们组织部会继续进步,争取让团会开展的更好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