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祭英烈、学党史、悟思想 ——机电工程学院前往施洋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沈晓希)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党的历史,42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施洋烈士陵园开展了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悲离恨,思念无绝期。又到清明时节,今天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来到了施洋烈士陵园悼念逝者。

    陵园坐北朝南,主体由三部分组成,从入口进去,拾阶而上,穿过牌楼,是一个瞻仰广场。施洋全身塑像,巍然耸立在广场中央(1995年前为半身塑像)。基座上刻有董必武同志1957年的题诗:“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肖遗臭万千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俦”。纪念碑高5米,基座宽2.2米,长35米,左侧刻有烈士生平事略,右侧刻有“二七”惨案经过。纪念碑的后面就是施洋烈士的衣冠冢。烈士原来安葬在洪山脚下,后迁至山腰,修成现有的陵墓。墓坐北朝南,呈八方形,边长1.9米,其上书“施洋烈士之墓”。  

     大家心情是凝重的,静静的缅怀先烈,从烈士陵园回来后,爱国的情怀被激发,让祖国的未来记住英雄,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祖国的强大,离不开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也离不开现代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拼搏,更需要未来人不忘历史继续前行的步伐和继承!

    青年之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纷纷出门扫墓祭祖、踏青远足。这次缅怀先烈的活动,也让我感受颇深。适逢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再次了解了党的历史,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我们身为时代的接班人,更应该秉承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为党和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志愿者协会卫嘉敏

      

    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有幸和机电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起参加了扫墓活动,悼念施洋先生。充分了解到了施洋先生生前的辉煌事迹,永远教育后人,激励后人。那苍松翠柏掩映下的英烈安息与墓碑的地方。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今天的扫烈士墓活动,绝不是一个形式与过场,我的心情很沉重,站在烈士墓前,心情澎湃,思绪万千。英勇事迹让我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施洋先生的英勇反抗让我敬佩。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眼前眼前的生活,热爱自己的祖国。

    ——志愿者协会黄昊

      

    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扫墓活动,悼念施洋先生。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到达了现场,在清晨那里便排满了人,各自抒发着对英雄的思念。人们传颂着他不畏艰险与恶势力顽强抗争的故事,他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人将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在他身上可以看到无私,坚毅,顽强拼搏的精神。莫叹世间无枭雄,舍身为国自英豪。

    ——志愿者协会李璞(审稿 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