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交流

    科研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交流 > 正文

    我院王琰老师团队进一步加深与iter国际组织合作

    发布时间:2019-01-18  发布者:曹吉胤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曹吉胤)2018年12月17号,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国采购包——NFM #7支撑结构生产准备国际评审会(MRR)在安徽合肥中科院科学岛召开。来自国际ITER组织的外方专家、科技部ITER中心和国内核电领域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与评审。项目由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担,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德籍教授王琰老师担任此次国际评审委员会主席,全程主持项目的国际评审并对评审结果负责。

    中子通量监测器(NFM)诊断系统用于测量从等离子体发射出的中子总量并对聚变能量进行评估。计划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上安装4套NFM系统。评审此NFM系统7号的支撑架的生产准备工作的目的是保证我国提供的NFM系统符合ITER的要求,推动提升我国在聚变研究领域的原创能力及国际影响力。此会议旨在全面检验我国制造商对此ITER专门装置的生产工艺设计,以及设备和人员准备情况。国际评审委员会参观了制造车间,并通过制造商提供的一系列工艺相关文件对设备的下一步生产制造做出了客观评估。国际评审委员由ITER项目中外专家共10人组成,通过远程视频会议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技术分析和讨论,对下一步的生产制造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标志着我校参与ITER项目以及与国际ITER组织展开国际合作的进一步深入。